加護病房患者竟想打護理師 原來罹患這個病

1623
【NOW健康 凌芸斐/台南報導】
加護病房
▲「譫妄」是一種突發性的認知障礙,通常是嚴重疾病影響到大腦功能,出現暫時性認知失調,與病人的生理疾病有關。(圖/ingimage)

加護病房的狀況瞬息萬變,患者的病症也隨時變化中,許多住在加護病房的病危患者,都曾出現生理及心理等異常「譫妄」症狀,又稱「加護病房症候群」,有人吵著出院、拔管,有人甚至以手腳攻擊護理師。臨床發現,如果出現急性譫妄、延誤治療,可能導致住院延長或增加死亡率。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暨品質管理中心副主任陳欽明指出,「譫妄」是一種突發性的認知障礙,通常是嚴重疾病影響到大腦功能,出現暫時性的認知失調,與病人的生理疾病有關,如感染、尿毒、心衰竭、肝腎功能異常、內分泌失調等。

另外,重症患者不熟悉環境,或因燈光照明、儀器警示聲音造成日夜顛倒,也是好發原因之一。加護病房的患者因為病情嚴重,通常必須使用多種藥物,這也容易產生「譫妄」。

55歲李先生就是典型個案,因肺炎導致呼吸衰竭插管轉入加護單位,經5至6天抗生素治療,病情已經穩定,接受呼吸訓練,但李先生會突然在夜間記憶錯亂,認為自己沒有生病,吵著要求出院,經護理師安撫後,才逐漸緩和情緒。

某一天,李先生更是突然情緒大怒,堅稱身體健康,想要離開醫院,並自拔身上維生管線,護理師趕快阻止,李先生卻作勢要打人,家屬惶恐不安,一度認為他「起肖了」。研究發現,重症患者在加護病房期間,譫妄發生率達22.4%至81.7%,比率不低;如果使用呼吸器者,平均發生率更高達80%,其中逾70%為65歲以上老年人。

如果病人出現「譫妄」卻未得到適當處置,易造成呼吸器時間、住院天數延長,甚至死亡。因此,醫師、護理師在臨床照護過程中,習慣以評估量表評估病人身心狀況,如果病人出現躁動或譫妄,應該盡早給予適當的治療照護。

如何降低「譫妄」發生? 陳欽明提出幾項要點,包括適當使用維他命及藥物,盡早停止不需要的用藥;盡早移除不必要的侵入性治療與管路,提供復健治療;在病房內依晝夜調整燈光,促進病人的人時地定向感;控制各種治療、監測時所產生的干擾。家屬也應多多陪伴鼓勵,並請醫院安排固定醫護人員照護,以降低病人的不安全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