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可以吃中藥嗎? 治病、調理均應遵照醫囑

10219
【NOW健康 吳孟瑤/綜合報導】
中藥
▲中藥就與一般藥物一樣,當孩子生病或有症狀時,自然可以透過中藥來治療與調理。(圖/ingimage)

古諺有云:「寧治十婦人,莫治一小兒。」道出中醫兒科看診的難度,而小孩到底可不可以吃中藥?也是很多家長會有的疑問。有些人覺得,寶寶的腸胃系統發育尚未完全,沒有足夠的消化能力,因此即便是補養類的藥物,還是會對寶寶身體造成負擔;也有家長擔憂,小兒服藥劑量通常是根據體重來斟酌,但小孩「一暝大一寸」,發育快且個體差異大,用體重來換算藥量會不會不夠精確?

「沒病強身」觀念大NG 良好習慣才是健康根本

馬偕紀念醫院中醫內婦兒科醫師張絜閔說明,父母帶孩子看中醫通常可分為兩種情形,一為治病,如孩子感冒、過敏;二為調理體質,像是發育緩慢、幫孩子轉骨,或是胃口不好、開脾健胃等。張絜閔表示,「既然孩子生病時可以吃西藥,那為什麼不能吃中藥?」其實,中藥就與一般藥物一樣,當孩子生病或有症狀時,自然可以透過中藥來治療與調理,家長無須太過擔憂孩子服用中藥的問題。

有說法表示「調理體質要在6歲前」,張絜閔則解釋,中醫主要還是在於對症下藥,因此並沒有年齡限制,但特別注意的是,中藥跟西藥一樣都是藥,有需要的時候吃是「治病」;但身體健康、無症狀或不舒服狀況時就不一定需要服用。呼籲家長千萬不要有「沒病強身」的錯誤觀念。

至於何時可以停藥,張絜閔說,中醫的治療主要是針對孩子身體的虛實寒熱,透過中藥或其它治療方式來讓孩子身體回到平衡狀態,如果是治病,如感冒,只要症狀緩解、身體痊癒,便能停藥;若是調理身體,如孩子胃口不好、發育緩慢,此時中醫會開一些開胃健脾的藥,只要孩子胃口恢復、生長速度回復到正常水平,自然便也能停藥。

張絜閔提醒,雖然孩子的確能透過中藥來治病、調理體質,但家長仍要改正孩子的不良生活、飲食習慣,像是吃冰冷食物、甜食、飲料及熬夜晚睡等,否則吃再多中藥也是枉然。

好苦!孩子排斥吃中藥 該怎麼辦?

想幫孩子用中藥調理身體,但卻常碰到孩子不肯吃中藥的窘境嗎?對於孩子排斥吃中藥的問題,張絜閔解釋,其實中藥不見得都是苦的,有的甚至吃起來反而甘甜,孩子會排斥多半是因氣味問題,且兒科中醫師在開藥時會考量口感與氣味,讓中藥沒這麼難吃,只要家長不要特別強調是藥物,大部分的孩子接受度其實是很高的。此外,如果孩子真的難以下嚥,像是穴位敷貼、捏脊推拿、針灸、藥浴或藥膏等由外而內的療法也是不錯的選擇。

若是嬰幼兒,建議可準備像滴管、空針筒、餵藥器等輔助工具,或是將中藥混水再以黑糖、蜂蜜等做調和,皆能減少孩子服藥的不愉快、提升配合度,但特別注意的是,由於蜂蜜在加工製作的過程中,會有肉毒桿菌汙染的疑慮,因此不建議1歲以下的幼兒使用。

藥量部分,通常醫師會考量孩童的年紀及體重,幼稚園年齡的兒童,常是成人的一半;若年紀更小,藥量則會更少。特別注意的是,一般科學中藥粉末顆粒對嬰幼兒來說仍過大,建議可將藥粉磨細一點再給孩子服用較為安全。

張絜閔醫師強調,如果是碰到一些急重症,如氣喘發作、高燒不退等,建議仍要先尋求西醫治療以緩解急症,之後再由中醫做較長時間的調理,以減少復發。張絜閔也呼籲,為孩子挑選中醫時,要盡量選擇有優良合格執照的診所,或是直接尋求兒科中醫的協助,切莫隨便給孩子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平常可保留孩子的藥單,以方便醫師了解孩子體質,能更快速、精準地對症下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