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易復發? 恐因咬合不正惹禍

1881
【NOW健康 陳鴻謙/台中報導】
咬合不正
▲牙周病的發生除了與厭氧菌有關,咬合不正導致牙齒過度受力,使牙齒受損,也會增加牙周病復發的風險。(圖/ingimage)

牙周病易復發,傳統牙科治療束手無策,成為許多民眾揮之不去的噩夢。其實,只要接受矯正,先將凌亂的牙齒排整齊,搭配高科技水波雷射、傳統清創,以及病人每天確實做好口腔清潔工作,就能縮短牙周病治療時間,顯著改善牙周健康,且大幅降低牙周病復發的機會。

牙醫師林克承表示,根據牙科研究顯示,牙周病的發生除了與厭氧菌有關,咬合不正導致牙齒過度受力,使牙齒受損,也會增加牙周病復發的風險。因此,牙周病治療首重穩定咬合,再將治療單純化,自然可以改善傳統牙周病不易根治的宿命,復發機率也能降至最低。

林克承分析,咬合力95%來自上下兩排左右智齒前面的2顆牙齒,共計8顆。只要這8顆牙齒存在,就能讓牙齒排列整齊,咬合穩定。前方的牙齒專責切斷食物,後面的牙齒專責磨碎食物,牙齒各司其職,產生自淨作用,食物殘渣不易殘留牙縫,牙結石不易形成,大幅降低牙周病的發生機率。

傳統治療牙周病主要針對齒槽骨上的牙結石進行深度刮除,未將缺牙造成齒槽骨萎縮的問題納入考量。因此,一旦後面負責磨碎食物的牙齒沒了,咬合的力量會往前分散,加重前面牙齒的工作負擔,加速齒槽骨萎縮。加上牙周病原本就是因細菌侵犯齒槽骨,若不忽略缺牙問題,單靠雷射治療牙周病,牙齒還是可能越治越搖,門牙也會越來越暴。

只要咬合穩定,就能使治療單純化。林克承強調,1顆牙齒有問題就治療1顆,不要磨掉3顆牙來治1顆牙,建議可以用植牙或是活動式的治療用牙填補起來。植牙的植體為純鈦金屬,能與齒槽骨緊密整合,一旦植體與牙骨整合完成,齒槽骨就不再萎縮。

若不考慮植牙的民眾,也能選擇活動式治療用牙進行矯正。活動式的治療用牙只要睡覺時戴上,讓牙齒移動的程度減到最少,效果類似傳統的牙周固定帶,讓齒槽骨萎縮的牙齒不再移動。

林克承指出,牙齒矯正後咬合穩定,牙肉底下的牙周經過2、3年後還在原來的位置,可大幅提升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的效果,相較傳統雷射刮除加上補骨的治療時間,明顯縮短。醫師也提醒,牙周病的治療要靠病患跟醫師共同合作,病人也要做好每日牙齒清潔工作,才能有效防範牙周病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