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及腎臟病患注意 年節這些零食要忌口

1133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核棗糕
▲何宜蓁指出,零食大都含有過多的油脂和糖分,像是牛軋糖、黑芝麻糖、核棗糕等,幾乎只含有糖份。(攝影/李宛真)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各地年貨大街越來越熱鬧,不過,營養師提醒,許多零食點心高油、高糖、高鹽,民眾千萬不要過量食用。至於乾燥蔬菜、水果乾,顏色繽紛,看似營養好吃,但經過風乾處理後,營養嚴重流失,且缺乏膳食纖維,專家建議,不如直接吃新鮮蔬果,價格便宜又營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何宜蓁指出,民眾採購年貨時,一定會準備點心零食,以台北市迪化街為例,只要到了假日就人滿為患,不過,陳列商品多大同小異,年糕、糖果瓜子、肉乾及魷魚絲,幾乎都是高油、高糖、高鹽。

何宜蓁說,許多人過完農曆新年假期,胖了一圈,假期過後,又得忙著減重。如何吃得開心,又不會增加體重,確實是每個人過年時應該面對的功課。

何宜蓁提供幾個小秘訣,首先在購買零食時,選擇有完整、乾淨無破損的包裝,且有清楚的食品及營養標示者,最好是小包裝,因大包裝不但不易一次吃完,而且如果保存不當,便容易變質。

何宜蓁指出,零食大都含有過多的油脂和糖分,像是牛軋糖、黑芝麻糖、核棗糕、牛奶糖、花生貢糖、可樂沙士糖等食品,幾乎只含有糖份,營養素不多,因此,攝取時要多加留意。

除了一般民眾應該慎選零食,糖尿病及心血管病友更需忌口,避免食用高熱量零食,以免血糖、血脂升高,增加體重。肉乾及魷魚絲屬於高鹽、高磷的煙燻類零食,高血壓及腎臟病患者要特別注意、避免攝取,以減少身體負擔。

何宜蓁建議,過年期間應該以水果取代零食,增加每日纖維攝取,若想改攝取水果乾、蔬菜乾,需特別留意營養標示,因為製作過程中可能添加額外的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