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也能返老還童? 白內障手術找回好視力

3790
【文/大安双眼明眼科診所院長 吳昱愷醫師 】
吳昱愷醫師
▲現今視覺品質回復到接近年輕時的技術不論是對於眼科醫師自我期許或是病患的術後期待來說,都已經不再是個夢想。(圖/吳昱愷醫師提供)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各方面都在退化的情況之下,對年長族群日常生活影響最大的問題,就是抱怨看不清楚跟調節力變差,主要的成因為大家所熟知的「白內障」以及「老花眼」。

對我們站在第一線的眼睛守護者來說,傳統的眼科醫師著重在基本功能性的治療,讓病患在接受治療後可以重見光明,但是這樣對患者來說就夠了嗎?

現在世界的趨勢,除了要改善患者視力基本功能的需求,同時還要講求精準度及日常生活的便利性,不只是要讓你可以看清楚,還希望可以改善屈光不正的問題,像近視、遠視、散光,甚至於是老花,視覺品質可望回復到接近年輕時的水準。

這種返老還童的技術,不論是對於眼科醫師自我期許或是病患的術後期待來說,都已經不再是個夢想。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的天山童姥,6歲時開始練天長地久不老長春功,通過飲生血,每30年就能返老還童一次。現在專業的眼科醫師不需要那麼麻煩,靠著新式的飛秒雷射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以及多功能全焦段人工水晶體的搭配,就能讓白內障患者不但改善,還能視力回春!

傳統的白內障手術是藉由超音波乳化水晶體,可以從很小的傷口將已經成熟霧化的水晶體清除,達到治療白內障的目的,但是超音波治療時所產生的不必要熱能,卻也是造成手術後眼角膜水腫及視力回復緩慢的最大原因。透過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眼科醫師利用高端儀器精準的3D定位,可以得知水晶體中心位置,水晶體厚度及水晶體傾斜角度等資訊。再透過電腦軟體運算,將飛秒雷射聚焦於組織中產生切割的效應,大幅減少不必要的熱能產生,以達到精準快速安全的治療。

而經由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在水晶體前囊製作出一個正圓且中心定位良好的開口,形成完美且結構穩定的囊袋,讓眼科醫師在植入人工水晶體的時候能達到最好的穩定性,進而完整發揮多功能人工水晶體的光學效果。

水晶體就好比是一台照相機的鏡頭,而鏡頭的功能決定了相片成像的好壞。隨著醫學工程科技進步,人工水晶體的功能也日新月異,從早期的單焦點人工水晶體讓患者看遠清楚,到遠近清楚的雙焦點人工水晶體,還有改善散光提升視覺品質的散光人工水晶體,到目前最新發展全焦段景深加強人工水晶體,選擇非常多。

那到底該怎麽選擇一個好的人工水晶體呢?經由眼科醫師詳細的理學檢查及病史詢問,充分瞭解患者的問題與需求,搭配眼科儀器的精密檢查和量化數據,可以幫助患者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進而提升術後的滿意度。

有了上述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搭配多功能人工水晶體,目前白內障治療已不再是是摘除白內障而已,它進一步追求更完美更全面的境界,讓病患視力回春返老還童,是可以被期待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