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患者「心」選擇 膠囊式心律調節器來救命

5410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
▲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大小僅約5元硬幣。(圖/北醫附醫提供)

有如科幻電影一般,心律調節器越來越小,且可變成膠囊式,電池還可保固12年。88歲徐先生罹患心房纖維顫動及心室心搏過緩,日前因暈眩緊急就醫,評估後,接受「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大小僅約5元硬幣,花30分鐘就完成植入。

北醫附醫心臟內科黃群耀主任表示,徐先生年事已高,且有高血壓、高血脂及慢性心房纖維顫動等病史,長期使用抗凝血劑,傳統手術風險過高,與家屬討論後,決定採用微創手術的方式植入「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

手術在病患清醒狀況下執行,在病患右側鼠蹊部局部消毒及麻醉,經由鼠蹊部切開一個不到1公分的切口,將右心導管深入心臟中,並將「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放至右心室側心室中膈的適當位置,歷時僅約30分鐘。

黃群耀主任表示,與傳統永久性心律調節器相比,新型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具有恢復期快、癒後限制少等優點,提供年紀較大患者更好的生活品質。

舉例來說,傳統心律調節器術後,1至2周禁止手臂高舉過肩,術後1至2個月禁止手臂過度活動,甚至必須長期避免左手臂過度揮動,但新式心律調節器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不過,目前「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僅有心室單腔型的設計,在使用上受到限制,無法全面取代所有形式的永久植入性節律器,且此項技術及器材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必須自費。

黃群耀主任指出,不論是裝了舊型或新型心律調節器,都可以安心使用吹風機、微波爐等家電,不過,接聽手機時,應該遠離心律調整器的位置,最好使用耳機或擴音功能。

此外,冷氣團、寒流等極度低溫容易引發的心臟疾病,早晚溫差大、起床離開被窩後體溫的快速變化,也可能造成心臟疾病,黃群耀主任提醒民眾,應該做好保溫,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定期測量血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