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腸病毒71型疫苗 可望取得藥證投入防疫

1259
【NOW健康 吳孟瑤/綜合報導】
疫苗測試
▲由國光生技開發生產的腸病毒71型疫苗,從2期試驗受試對象接受施打滿6個月和滿1年後的檢測結果顯示,受試民眾的免疫反應良好且維持高抗體效價,顯示該疫苗能提供長期的保護。(圖/公關照片)

新北市近期出現社區腸病毒,陸續檢出多例輕症個案,衛生局指出,截至第50週新北市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為1566,雖已低於流行閾值的1800人次,但依據社區監測顯示,新北市共計檢出10例71型及4例D68型。

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表示,雖然目前新北本市無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但社區中仍有腸病毒輕症流行,主要為克沙奇A型病毒;今(106)年截至12月18日,全國已確診52例71輕症個案、1例疑似重症個案、2例重症個案,表示71型仍持續傳播,加上近期感染D68型輕症及重症個案增加,呼籲民眾留意家中嬰幼兒健康並加強預防感染,若出現相關症狀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以掌握治療契機。

由國光生技(4142)開發生產,子公司安特羅生物科技負責執行人體臨床試驗的腸病毒71型疫苗,從2期試驗受試對象接受施打滿6個月和滿1年後的檢測結果顯示,受試民眾的免疫反應良好且維持高抗體效價,顯示該疫苗能夠對於接受施打者提供長期的保護。

由於腸病毒71型病毒又有數種亞型,包括近年來在台灣及中國大陸發生重症病例最多的的B4和C4等。經過實驗分析顯示,國光使用B4病毒開發,以生物反應器製作生產的疫苗,除了對於B4有良好的保護效果外,對於台灣流行的C4-Taiwan和中國大陸流行的C4-China病毒也顯示良好的交叉保護效果。

目前台灣尚無腸病毒71型疫苗上市,從政府衛福部到家中有幼兒的民眾,皆對疫苗的開發上市期待已久。安特羅生技根據2期臨床試驗的成果,已經提出了3期人體臨床試驗的申請,預計在獲得核准後可以立即開始3期臨床的執行,以期能夠盡快取得藥證並上市,讓腸病毒71型疫苗可供台灣民眾防疫之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