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鬼剃頭 中醫對症治療荒草變綠地

3837
【NOW健康 夏亞凡/台中報導】
黃升騰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表示,鬼剃頭成因眾多,包括雄性禿、遺傳或是免疫功能失調。(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40多歲的張先生工作壓力沈重,2年多前開始掉髮,情況嚴重,最後連眉毛也沒了,模樣怪異,遍訪皮膚科醫師,甚至接受植髮,但療效並不明顯,在接受中醫治療後,服用3個月中藥,眉毛頭髮開始長出來,讓他欣喜萬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表示,鬼剃頭(別名圓禿)成因眾多,包括雄性禿、遺傳或是免疫功能失調,以致頭頂出現圓形塊狀掉髮,眉毛、腋毛也會脫落,影響外觀。

此外,越來越多研究證據顯示,鬼剃頭來自自體免疫性疾病,由於免疫機能影響,造成體內淋巴球攻擊自己成長中的毛囊,造成毛囊發炎而產生掉髮。

黃升騰指出,門診發現,部分遭遇重大生活壓力或精神創傷的民眾,也可能出現鬼剃頭,檢查報告正常,但就是掉髮。張先生就是典型個案,毫無理由的掉髮、掉眉毛。

治療圓禿西醫有各種方法與選擇,一般根據禿髮面積大小、掉髮速度、圓禿持續時間等因素,來決定治療方式。如果落髮範圍很小則可選擇觀察即可,不用過度治療。

西醫治療圓禿,常用類固醇擦劑或注射,塗抹酚劑,刺激頭髮生長。或是擦拭落健(Minoxidil)藥水,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刺激毛髮生長。

至於中醫,則有許多治療方法,例如,改善情緒壓力,施以疏肝解鬱法;提供毛囊營養,改善局部循環的益氣活血、滋補肝腎法;調整免疫的清熱祛風法。經中醫的體質辨證,調整多面向,以口服、外擦合併使用,長髮效果顯著。

黃升騰提醒圓禿病人,應該保持開朗穩定情緒,養成運動習慣,良好睡眠品質,正確飲食習慣,以及找到適合自己的抒壓管道。平常可多吃紅豆、百合、蓮子、芝麻等食材,才能減低圓禿反覆發作,重新擁有烏黑秀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