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訓練下半身肌肉 50歲後才能幸福過日子

438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訓練下半身肌肉
▲日本精神科權威保坂隆在其著作《50歲後,也可以過幸福日子》提到,惟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擁有健康的老年生活。而訓練下半身的肌肉,將可大幅改變老年人生。(圖/ingimage)

全球人口老化的趨勢,以中老年人為商機的經濟體系越來越受到重視。日本是高齡化社會的代表,從日本書市可以觀察到,像是《抗老化永保青春》、《為了當個健康銀髮族,先做準備》,以及近年相當熱門的《退休之前,儲備老人生活年金》、《好好過老年的金錢計畫》等書,都是在討論老年生活課題。

到底幾歲算老年?有人明明還不到60歲,卻因抱著負面想法而未老先衰;但也有超過80歲的老人,依舊生氣蓬勃。正所謂,各自老年各自過,因此,先勾勒出自己理想的老年生活,如果等退休以後再急忙訂計畫,未免太晚。成年以後便應及早思考、50歲就要開始慢慢計畫如何為老後做準備,做個無論經濟上或生活上都完整的成熟大人規劃。

日本精神科權威保坂隆在其著作《50歲後,也可以過幸福日子》提到,惟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擁有健康的老年生活,而訓練下半身的肌肉,將可大幅改變老年人生,換言之,強健的下半身肌肉是支持老年健康生活的重點。為了讓人生更有力量,鍛鍊腿部的肌肉是很重要的,一旦肌肉量變少,由肌肉產生的熱量相對減少,體溫就會下降,結果導致免疫力跟著下降。

值得慶幸的是,不管幾歲都可以鍛練肌肉,所以不必擔心。建議大家,不受天候影響,在室內輕鬆做些簡單的拉筋動作,且不要太心急,只需找空檔,利用一點點時間活動身體就好。不勉強鍛鍊肌肉,才是成功的關鍵。

與其訂立大目標,然後得到失敗的經驗,不如累積小小的成功體驗,更能激勵動能。總之,告訴自己,每天只要鍛鍊一下子就算合格,然後日積月累,讓鍛鍊變成習慣。養成運動的習慣之後,偶爾到附近公園散散步,或是逛逛書店,逐漸把你的活動範圍擴大,也能增添樂趣。

室內鍛鍊的部分,建議大家做廣受歡迎的「深蹲」,這個動作可以輕鬆鍛鍊肌肉。將兩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叉腰站立,一邊彎曲膝蓋,一邊讓臀部緩緩下降,這就是最基本的深蹲動作。不要想得太難,只要留意上半身保持挺立的姿勢就好。

深蹲實際上對大腿造成挺大的負擔,因此是鍛鍊下半身最適合的運動,認真鍛鍊身體後,你可能會開心地發現「最近好像比較不容易疲倦了耶」、「睡眠變深沉了」、「身體不覺得寒冷」。鍥而不捨、持續簡單地肌肉鍛鍊,看起來雖然挺無聊,卻出乎意料地立即見效,一旦有成功的體驗,就更能享受鍛鍊肌肉的樂趣。(更多相關內容,盡在《50歲後,也可以過幸福日子》,遠流出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