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心衰竭非絕症 器官移植成功換心獲新生

1056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諶大中醫師
▲諶大中說明,心臟移植手術成功率約為90%,與病人的年齡、病情有關。(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隨著國人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心臟衰竭的發生率越來越高。63歲的楊先生今年7月突然感到呼吸困難,至急診發現為肺炎,住院後因喘得厲害轉進加護病房,心電圖出現異常,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後來判定為末期心衰竭必須換心,等待兩個月終於等到適合的心臟,順利完成移植手術,已康復出院。

收治該名患者的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諶大中指出,引發心臟衰竭的兩大主因為「原發性心肌症」及「缺血性心臟病」。輕微心臟衰竭可透過藥物、調整生活型態來治療;嚴重者則必須接受外科手術,如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瓣膜手術。至於末期心衰竭,治療手術都無效時,心臟移植是唯一辦法。

諶大中說明,心臟移植手術成功率約為90%,與病人的年齡、病情有關;除一般手術風險外,還包括心律不整、中風、呼吸衰竭、腎臟衰竭或其他器官衰竭等。另外,心臟移植手術後必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抗排斥藥物的使用與副作用,是手術後最難以照顧也最需要注意的部分,但只要按時回診、配合醫囑進行檢查,便可維持正常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器官捐贈人數和等待人數相差甚遠。據器官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台灣等待器官移植病患有9358人,以等待腎臟移植者最多,為7209人。此外,今年度接受大愛器官和組織移植者共有755人,但大愛器官捐贈總人數卻只有273人。

為鼓勵器捐大愛行為,衛生福利部2014年訂定《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捐贈器官者若有三等親以內的血親或配偶等待器官移植,移植排序將可提前,優先獲得其他捐贈者捐出的器官。

另外,現行器捐採腦死判定,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已於今年10月6日開會同意推行無心跳器捐,適用對象為同意安寧緩和醫療及願意器捐者,當病人心跳停止5分鐘後就可摘器官捐贈;對於無心跳的器捐者也比照現行腦死器捐者,若捐出兩個以上的器官,其中一個可以指定受贈對象。

諶大中呼籲,民眾應珍惜生命,避免菸、毒、酒對身體的危害,若真的面臨生命結束的那一天,捐出器官可以讓愛在另一個人身上延續,讓需要器官移植的人重獲新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