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了孕還中標? 醫師:防範措施不及格

3764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情侶
▲保險套、避孕藥,這是最常見的避孕方式,不過婦產科醫師提醒,方法一定要正確,否則很容易就鬧出人命。(圖/ingimage)

保險套、避孕藥,這是最常見的避孕方式,不過,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提醒,方法一定要正確,否則很容易就鬧出人命,每次長假過後1、2個月就是婦產科的旺季,不少年輕女意外懷孕,最後選擇拿掉孩子。

「做了避孕措施,怎麼還可能懷孕?」郭安妮說,不少女生得知懷孕時,立刻暴哭,一再解釋已經避孕,怎可能會懷孕。瞭解之後,避孕措施根本不及格,漏洞百出。

郭安妮表示,許多年輕女生習慣服用事後避孕丸,認為性行為後服用,就能達到避孕效果,但實際上,事後避孕丸的效果約七至八成,還是有漏網之魚。此外,服用之前,如果已經排卵,則還是可能受孕。

另外,有些女生透過避孕丸來預防懷孕,但又常忘了服用避孕丸,並未每天服用,效果當然不佳,還可能讓經期變亂。男生則是未正確使用保險套,或是採用體外射精,以致另一半懷孕。

郭安妮解釋,部分意外懷孕的女性是因男友錯誤使用保險套,過程中並未戴上套子,而是等到快要射精時,停住性行為,才戴上保險套,但可能已經來不及,因為即使未射精,精蟲還是可能已經跑了出來,奮勇至卵子,且順利著床。

「育齡女性應該選擇適合個人的避孕方法」郭安妮說,只要記得住天天服用藥物,口服避孕藥是不錯的避孕選擇,但要是經常忘記服藥,則應選擇其他方法。

郭安妮指出,「避孕環」是較新的避孕方式,避孕失敗率不到1%。內含藥物的透明環狀物,定期釋放低劑量的荷爾蒙藥物,經陰道上皮吸收後發揮作用,作用的原理與口服避孕藥一樣。

避孕環每個月需使用一次,先將避孕環捲起來,再放進陰道內,如同塞棉條一樣,性行為時,約有兩、三成的男性覺得有一點異物感,但不會影響做愛的感覺。

至於「避孕環」副作用,少數女性可能出現頭痛、噁心、嘔吐、乳房漲痛、體重稍微增加等問題,但比率低於口服避孕藥,只要停用,或是連續使用1至3個月,副作用幾乎都會消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