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廁所防交叉感染 新加坡清潔達人來台示範

3954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醫院清潔達人」林春蓮
▲林春蓮被譽為「醫院清潔達人」,她獨創「分區預防交叉感染技巧」,將清掃區域分成高、低汙染區,以不同顏色的掃具清潔,為院內感染嚴格把關,獲頒新加坡中央醫院清潔專業證書。(圖/公關照片)

清潔馬桶、洗手檯,這是許多人每天要做的家事,但要做到達人級的程度,甚至減少病毒細菌滋生,降低交叉感染,可不是一項容易的任務。新光醫院邀請新加坡「醫院清潔達人」林春蓮來台,示範如何清潔馬桶、洗手檯等容易藏汙納垢的死角,動作之確實繁複,確實讓人開了眼界。

新光醫院洪子仁副院長表示,這次新光醫院清潔教育訓練由醫院的公廁做為起點,延伸到院內各個不同區域的清潔訓練,如果連廁所環境都能做到最好,其他地方也會很乾淨,提供舒適乾淨的醫療設施環境。

研究顯示,醫院環境設施是影響民眾就醫滿意度的關鍵之一,而乾淨舒適的如廁環境,則能降低民眾不適與不安的情緒。為此,新光醫院特別與丹麥商ISS合作,邀請新加坡籍、擁有近20年醫院清潔維護經驗的專業人士林春蓮來台灣。

林春蓮被譽為「醫院清潔達人」,她獨創「分區預防交叉感染技巧」,將清掃區域分成高、低汙染區,以不同顏色的掃具清潔,為院內感染嚴格把關,獲頒新加坡中央醫院清潔專業證書。

以清潔廁所來說,林春蓮指出,馬桶屬於廁所中的「高汙染區」,馬桶蓋、馬桶便座容易藏著細菌和病毒,建議先以清潔劑噴灑便座、馬桶外圍,等靜置5到10分鐘後,再以刷子清潔便座,配合去汙力較強的纖維抹布從上至下、由外而內擦拭,避免病菌交叉汙染,最後以消毒水擦拭。

至於「低汙染區」的洗手台,則以另不同顏色的抹布清潔,以牙刷將排水口內刷乾淨,再擦拭鏡面、牆面或地面,步驟很重要,必須以S型擦拭,且不回擦。林春蓮強調,抹布和刷子不重複使用,才能避免互帶病菌。

林春蓮說,將不同需求的濕布分區管理,並以顏色作為區分,不但提升效率,更減低感染的可能性,達到更高標準的醫院公廁清潔度。

林春蓮建議民眾,在清潔廁所時,必須準備多條不同顏色的抹布,分別用於馬桶、洗手台與浴缸。每天花上5分鐘重點清潔馬桶,包括馬桶蓋、馬桶便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