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新藥治癒率達九成五 診所名額尚有600多個

3444
【NOW健康 陳鴻謙/綜合報導】
藥品
▲健保署年初核准兩款口服新藥,治癒率均超過九成五,其中大多數治療個案集中於醫院,以致診所迄今仍有600多個用藥名額。(圖/ingimage)

我國進入C肝防治新紀元,口服C肝新藥於今年1月24日起納入健保給付,預計8000名患者受惠,截至9月27日止,分配至醫院的名額已經用完,目前只剩基層診所仍有600多個用藥名額,健保署提醒符合治療資格者,把握治療機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指出,年初開放C肝新藥納入給付後,原本限制用藥對象為「先前使用長效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失敗」且「肝臟纖維化F3(含)以上者」納入治療,5月15日則放寬給付條件,最高1個月1700多名病患登記,顯示患者積極配合治療。

其中大多數治療個案集中於醫院,以致診所迄今仍有600多個用藥名額,黃兆杰表示,在基層開業的診所醫師不乏具有消化系專科醫師證照,只要參與健保B、C肝炎治療計畫,都有處方C肝新藥的資格。

至於107年度C肝新藥預算,經過9月衛福部健保會召開總額協商會議,爭取42.5億元預算,預計至少可供1萬7000人使用。健保署年底也將與藥廠進行議價,只要價格降低,治療人數就可能超過2萬人。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教授表示,小分子口服新藥治療效果顯著,健保署年初核准兩款口服新藥,截至8月底,治癒率均超過九成五。

高雄醫學大學高醫教授余明隆也指出,有了治療經費,下一階段重點在於「找病人」,據統計,國內超過五成的C肝感染者並不知自己感染病毒,當然也不可能主動就醫。建議國健署展開全國性大篩檢,並加強衛教宣導,提高國人對肝炎的正確認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