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纏身真要命! 把握黃金治療72小時

4599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在水泡出現後的72小時內,是服用特效藥的最佳時機,建議患者一定要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圖/ingimage)

台北市議員李新墜樓身亡,友人表示他最近因免疫力差,患有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為此頻繁進出醫院,還暴瘦7公斤。究竟怎樣的痛,能逼死一條好漢?

免疫力下降 皮蛇易上身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說明,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和水痘屬於同種病毒,無論小時候感染水痘時有無發病,病毒都會長期潛伏在人體內的神經節,只要免疫系統變差,帶狀皰疹就隨時都可能冒出來。通常一開始皮膚會先長出紅斑,進而長出水泡,之後病毒便會跟著人體的感覺神經成帶狀生長。

帶狀皰疹的好發族群以年長者為居多,主要原因是年長者通常免疫機能較差,其中又以60歲以上的發病機率大幅提升,另外像是患有癌症、糖尿病、白血病等疾病的患者,也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得到帶狀皰疹。帶狀皰疹好發於季節轉換之際,因為此時通常是人體較脆弱、免疫力較差的時候。一般來說,身體任一部位的皮膚都可能會長帶狀皰疹,但最常見的部位還是在胸口及腹部,其次是臉部、眼睛周圍、頸部等。

皮膚異常疼痛要注意 黃金72小時治療關鍵

鄭惠文指出,由於帶狀皰疹在水泡發生前,多半會先有神經疼痛的症狀,因此很多民眾一開始會誤認自己是肌肉痠痛、拉傷等問題,直到典型的皮蛇疹子出現後,才知道自己是得了帶狀皰疹。建議當身體出現莫名疼痛,尤其只痛在單側,或特別在神經分佈的範圍中有抽痛感時,便可至皮膚科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鄭惠文也特別提醒,在水泡出現後的72小時內,是服用特效藥的最佳時機,若服藥時間拖得越久,效果就會越打折扣,建議患者一定要把握治療的黃金72小時。值得注意的是,像是老年人或抵抗力差的人,在皮疹好了之後,可能還會持續出現神經抽痛的狀況,此稱為「皰疹後神經痛」,也是帶狀皰疹常見的後遺症,通常疼痛會持續數周或數個月,有10%的人甚至可能會持續疼痛1至2年,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60歲打疫苗效益高 降低發病風險和嚴重度

施打帶狀皰疹疫苗雖然無法100%確定不會再發病,但疫苗仍可降低日後發病的風險和發病後的嚴重程度,其中又以60歲以上的人施打效益最佳,而疫苗效力也可持續10年左右,時間過了可再復打,鄭惠文建議50至60歲的長者皆可考慮施打。平日也要多留意生活作息的正常,如:不熬夜、睡眠充足、飲食均衡等,提升身體免疫力,才是預防皮蛇上身的根本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