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 籲癌友應重視復發問題

3572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十月乳癌關懷月
▲十月乳癌關懷月,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於9月30日假大安森林公園,以雙色燈籠點亮「雙色粉紅絲帶」活動。(圖/公關照片)

謝媽媽在49歲那一年,確診罹患乳癌,腫瘤不大,原以為是零期乳癌,接受外科手術切除腫瘤,術後切片結果竟已經到了三期,轉移至淋巴結。不到半年,右胸出現紅點後來變成紅斑,甚至像是甜甜圈,癌細胞已轉移到皮膚,直接進入乳癌第四期。

台灣目前每年新增約1萬1305名乳癌患者,其中兩成於初次確診時,腫瘤已轉移,其餘八成早期發現患者,每4人就有1人仍可能在診斷且治療成功後的5年、10年或甚至15年後疾病復發轉移。

謝媽媽就是典型個案,癌細胞擴散到血管、腦部,不斷換藥,她說,曾有過負面、自殺念頭,想脫離疾病的苦痛,但在家人的鼓勵、支持下,才走過陰霾,繼續接受治療。

研究顯示,15至20%的乳癌患者在術後3年會復發,乳癌第一期患者在10年內復發機率為10%、第二期患者提升至15%、而第三期患者則攀升至45至50%。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指出,儘管乳癌五年平均存活率已達87.2%,但患者仍須面臨復發轉移的壓力,需醫界及社會大眾重視,給予最大的協助。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ABC病友會會長杜麗珠,46歲確診罹癌,她表示,原本以為術後就沒事,沒想到相隔18年後,乳癌竟復發逆襲,再次摸到腫瘤時,內心充滿了恐懼,因為化療實在太痛苦了。

10月為粉紅絲帶國際乳癌防治月,林葳婕指出,乳癌病友協會將在大安森林公園以雙色燈籠點亮「雙色粉紅絲帶」,呼籲各界重視乳癌防治及復發轉移乳癌病友。

為響應乳癌月及國際轉移性乳癌日,諾華集團台灣團隊今年首度於北、中、南及東部花蓮全台知名地標或景點,如台北101、台中歌劇院等接力推動「乳癌防治用愛守護」粉紅點燈活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