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內皮失養症合併白內障 飛秒雷射可治癒

6668
【文/双眼明眼科診所副院長王元聖醫師】
高齡女性
▲年紀較大者因本身角膜內皮細胞已經不足,或是白內障過熟需要較多超音波能量的患者,較不建議使用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治療。(圖/ingimage)

身為家族中唯一的眼科醫師,常常會有親戚朋友詢問我眼睛方面的問題。前一陣子,住在台中的岳母打電話來說最近眼睛不舒服,所以先在住家附近的眼科診所就診。當地的眼科醫師檢查後告知岳母雙眼皆有白內障,但因為雙眼都有角膜病變,若接受白內障手術風險會比一般人來得高。

趁著岳母上來台北時,我請岳母到診所接受一系列詳細的檢查,發現雙眼除了中度的白內障之外,並且合併有先天性的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Fuchs endothelial dystrophy)。在裂隙燈顯微鏡下,可以發現雙眼的角膜內皮有不規則突起(圖一),而角膜內皮細胞儀的檢查則可見到內皮細胞數目大幅下降且空洞化(圖二)。
 

▲角膜內皮細胞可見不規則凸起(箭頭處)。(圖/王元聖醫師提供)

▲正常六角形的角膜內皮細胞數量大幅下降,且呈現空洞化。


角膜是位於瞳孔前方的一層透明薄膜,平均厚度約為500至600微米(μm),是光線進入到眼睛的第一個構造。角膜如同洋蔥般,是由一層一層排列整齊的膠原蛋白組合而成,其中最外層的表皮細胞跟最內層的內皮細胞共同使角膜的含水量維持在恆定的70%至80%之間,保持角膜的清澈透亮。

表皮細胞具有再生能力,若是輕微的受傷都可以自行恢復,但內皮細胞從出生後就不再增生,而且數目隨著年齡增長逐年減少。患有先天性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的人,內皮細胞數目會急速下降,甚至會因為數目過少而造成自發性角膜水腫(圖三),如果影響視力且症狀嚴重的就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手術的治療(圖四)。

 

▲自發性角膜水腫,角膜混濁且出現皺摺(箭頭處)。(圖/王元聖醫師提供)

 

 

▲接受角膜移植術後。(圖/王元聖醫師提供)              


那角膜內皮細胞跟白內障手術有何關聯呢?目前主流的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是以超音波的探頭將混濁硬化的白內障震碎後吸出,最後再植入人工水晶體。但超音波乳化的過程中,有可能傷害到角膜的內皮細胞,尤其是年紀較大,本身角膜內皮細胞已經不足(有過外傷或先天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病史),或是白內障過熟需要較多超音波能量的患者,都是高危險群。症狀輕微的患者,可能只會增加術後角膜水腫跟視力恢復的時間,嚴重的則有可能長期影響視力或需要再接受角膜移植的治療。

為了避免岳母需要再次接受手術,我為她選擇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利用飛秒雷射系統,製作精準平整的傷口,並且預先將硬化的白內障以雷射擊碎成小塊(圖五),成功減少後續超音波乳化所需要的能量及時間,讓角膜內皮細胞的損害降到最低。術後視力恢復到正常,沒有其他併發症,唯一讓岳母稍有微詞的是因未植入多焦點抗老化人工水晶體,所以偶爾打打衛生麻將時仍需配戴老花眼鏡。

 

▲利用飛秒無刀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系統,預先將白內障擊碎,減少後續超音波乳化所需的能量。(圖/王元聖醫師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