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篩檢不能等 「熊讚」擔任防癌一日志工

3261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熊讚」擔任一日防癌志工
▲臺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中),邀請知名藝人吳姍儒Sandy(左)、臺北市吉祥物「熊讚」(右)擔任一日志工,呼籲婦女做篩檢。(圖/公關照片)

根據衛福部最新女性癌症發生率統計,103年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全國、臺北市女性癌症的第1名;而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則分別為全國、臺北市女性癌症的第8名及第10名。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為照顧女性市民健康,臺北市加強進行癌症防治,106年臺北市癌症篩檢統計資料(截至8月30止),共有79866女性參加乳癌篩檢,篩檢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3.99%,為6都第一。

其中共發現5997位女性為乳癌疑陽個案,且45歲至54歲篩檢疑陽性比率較其他年齡為高。另子宮頸癌篩檢共計58284位的女性參加,較去年同期亦成長為5.69%,惟40歲至44歲女性接受抹片比率低於其他年齡層。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提醒,為防治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的乳癌,務必要定期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透過統計顯示,乳癌因篩檢發現之早期(0至2期)個案比率達85.7 %;而非篩檢發現之個案早期(0至2期)則為56%。

因此透過篩檢容易發現早期乳癌,早期治療不只治癒率較高,乳癌五年存活率也可達90%以上,但若未篩檢在後期發現(4期)就僅剩下27.8%的五年存活率。同樣道理,也不要以為自己年輕就僥倖不重視子宮頸抹片檢查。

為推廣女性篩檢,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邀請,剛正式成為臺北市吉祥物的「熊讚」,以及藝人吳姍儒Sandy擔任一日防癌志工,共同推動「婦癌篩檢刮刮樂-開心篩‧粉樂送」活動,特別呼籲女性市民忙碌於家庭與工作,一定要重視健康,定期篩檢。

吳姍儒表示,自己的家人也曾罹患乳房腫瘤,因此呼籲民眾早期篩檢非常重要,尤其現在都會生活型態的女性朋友平時生活繁忙,但再忙之餘也別忘了為自己好好安排篩檢。

為鼓勵女性朋友定期篩檢,臺北市更是祭出萬元禮券大獎,凡近期內收到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寄的「柯P限時信」之市民,即可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完成女性癌症篩檢,完成篩檢後可獲得刮刮卡,便有機會可將大獎帶回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