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小於18.5且走路慢 心血管疾病致死率增

3158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有國外研究指出,BMI值低且走路慢的瘦子,死亡率或是因心臟疾病而死亡的風險最高。(圖/ingimage)

你喜歡走路嗎?走路是一種簡單的運動方式,可讓人積極主動、保持活躍,同時也是有氧運動,可維持健康的體重,並促使骨骼和肌肉強健,甚至能預防包括心臟病在內的許多疾病,讓人們擁有更健康的生活。過去有研究發現,步行速度的快慢,可以預測將來會不會得失智症,現在則有新的研究表示,步行速度也能預測死於心臟病的風險,研究刊登在《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

英國Leicester大學的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Tom Yates教授表示,排除性別、抽菸與否、飲食相關問題,還有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和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這些與心臟病有關的危險因子之後,他們從研究中發現,和走路速度比較快的人相比,走路慢的中年人,其死亡風險和心血管疾病致死率,是走路快的人的2倍之多。

Tom Yates教授進一步說明,他的團隊分析了英國的一個資料庫,在2006年到2010年之間,蒐集了大約50萬名英國各地居民的資料。在研究初期,沒有人罹患心臟病或癌症,但在之後的6年多當中,有8500多人死亡並成為研究案例,其中的1600多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另有4800多人是死於癌症。

研究發現,BMI值比較高(>24kg/m2)的人,且相對於走路速度比較快的人來說,走路慢的人,死亡風險增加三成,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則增加高達80%;如果BMI值正常(18.5至23.9),走路慢的人死亡風險會增加70%,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增加100%;如果BMI值低(<18.5)且走路慢的人,其死亡風險和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分別增加100%和120%。

從上面的分析報告來看,BMI值低且走路慢的瘦子,死亡率或是因心臟疾病而死亡的風險最高。這表示營養不良的人,或是肌肉組織因老化而流失的人,都較容易因心臟相關疾病而死亡。另外,走路速度比較緩慢的人,健康程度通常也比較差,相對因心臟病而致死的風險也跟著提高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