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高燒伴隨聽力減退 肉芽腫性血管炎惹禍

3246
【NOW健康 黃于庭/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一般內科主治醫林峻宇
▲成大醫院一般內科主治醫林峻宇表示,肉芽腫性血管炎屬於全身自體免疫性疾病,全身多處小動脈、靜脈及微血管的管壁發炎,侵犯上、下呼吸道和腎臟。(圖/成大醫院提供)

身體健康的63歲陳太太,去年6月雙側聽力變差,醫師診斷為中耳積水,但治療成效不佳,隨後伴隨發燒、倦怠、沒有食慾、鼻腔分泌物增多等症狀,甚至下肢麻木無力、無法行走,住院進一步檢查,才找出病因,原來是少見的「肉芽腫性血管炎」。

成大醫院一般內科主治醫林峻宇表示,肉芽腫性血管炎屬於全身自體免疫性疾病,全身多處小動脈、靜脈及微血管的管壁發炎,侵犯上、下呼吸道和腎臟。一般臨床症狀會從鼻黏膜異常,以及肺組織的肉芽腫性炎症開始,主要表現為鼻炎、副鼻竇炎,肺病變和進行性腎功能衰竭。隨著病程進展,惡化成血管的彌漫性、壞死性、肉芽腫性發炎等症狀。

以陳太太為例,除了聽力減退,還出現持續發燒倦怠、鼻腔分泌物增多等症狀,診斷為鼻竇炎,投予抗生素治療,但鼻腔分泌物還是不斷增加。在下肢癱瘓後住院,檢查發現,白血球明顯偏高、發炎指數上升。

此外,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顯示,她左下肺葉出現一塊3公分大小的腫塊。由於持續高燒不退,加上多重器官病變,推測可能皆因血管炎而起,而會診過敏免疫風濕專科醫師,才找出病因。

肉芽腫性血管炎的臨床表現多樣,各器官皆有可能受到影響,其中以腎臟、肺臟以及上呼吸道等三器官最容易罹病。專攻風濕疾病、免疫過敏疾病治療的林峻宇指出,如果未能妥善治療,此疾病致死率達九成以上,但透過免疫抑制劑,則可大幅改善各種症狀,關鍵在於對症下藥。

林峻宇提醒民眾,如果反覆不明原因發燒,或是鼻竇炎、中耳炎等一直治不好,或全身多個器官同時異常,則可能罹患血管炎,應及早至醫院就診,只要早期確診,給予正確治療,就能改善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