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咖啡類生酮飲食 糖尿病友、孕婦別嘗試

4457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咖啡
▲防彈咖啡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低糖高脂」概念與生酮飲食相近,會讓身體因為沒有葡萄糖當燃料而生成酮體,讓酮體替代葡萄糖,達到燃脂減重目的。(圖/ingimage)

喝咖啡就能燃脂塑身?最近「防彈咖啡」掀起了一股減重熱潮,在現煮咖啡中加入椰子油、奶油,取代醣類,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搭配生酮飲食,減重功效明顯,不少網友聲稱,因此瘦了2、3公斤。

「防彈咖啡」是由矽谷工程師戴夫亞斯普雷(Dave Asprey)所研發出來的新式口味咖啡,他以西藏居民飲用的酥油茶為本,喝起來味道口感類似拿鐵,但較為油膩。

部立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防彈咖啡的「低醣高脂」概念與生酮飲食相近,可提供飽足感並抑制食慾,確實可達減重效果;不過,如果使用不當,可能引發酮酸中毒,且不適用於糖尿病患者、孕婦,以免發生危險。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則提醒,防彈咖啡與生酮飲食均非正規減重方式,如果想嘗試,最好先做抽血檢查,並尋求營養師協助,確定油脂品質。

黃淑敏指出,防彈咖啡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會讓身體因為沒有葡萄糖當燃料而生成酮體,讓酮體替代葡萄糖,透過大量燃燒脂肪來達到減重目的。

這類低醣高脂的飲食概念,臨床叫做「生酮飲食」,而生酮飲食多半用在癲癇患者身上,適合個別化治療,建議民眾必須在醫師及營養師的監控下執行,以免危害健康。

黃淑敏建議民眾,如想品嘗「防彈咖啡」,請少量飲用,並要搭配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必要時可諮詢醫師及營養師,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