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多吃不飽和脂肪酸 有損造精功能影響生育

3189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油品
▲沒有一種油品是絕對健康或不健康,輪流替換油品種類,平常少喝含糖飲料,飲食均衡,多吃蔬果,且戒菸酒、多運動、睡眠充足,才能保有健康。(圖/ingimage)

台灣男人精蟲品質越來越差,這可能與高油、高糖等偏差飲食習慣有關,三軍總醫院一項動物實驗發現,高油脂、高果糖的飲食型態會影響雄鼠生殖能力,令人意外的是,大豆油因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而被認為是好油,但實驗卻發現,嚴重損及雄鼠造精能力。

三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曹智惟指出,睪固酮是重要的男性荷爾蒙,一旦分泌不足,就會出現性欲降低、勃起功能障礙,以及精蟲品質欠佳等問題。由於飲食西化,加上工作壓力沉重,國內成年男性睪固酮偏低比率越來越高,且有年輕化趨勢。

為了深究飲食型態與睪固酮濃度之間的關聯性,三總研究團隊將大白鼠分成正常飲食組及高油高糖組,在20周之後,正常飲食老鼠的睪固酮濃度最高,達120(pg/ml),而攝取高油脂、高果糖的雄鼠,睪固酮濃度則下降。

此外,高油脂、高果糖的飲食型態又分成兩組,一組為高椰子油、高果糖,一組為高大豆油、高果糖,結果發現,餵食大豆油(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雄鼠造精能力則最差。

至於餵食高椰子油(飽和脂肪酸)、高果糖的雄鼠則體重減輕,且出現高血糖、高胰島素及高三酸甘油脂濃度等第二型糖尿病相關症狀,罹患代謝症候群。

曹智惟指出,大豆油是國人最常用的油品,但這項老鼠試驗卻發現,雄鼠如果攝取過多大豆油,睪固酮低下,長期下來,將會出現性欲低落、精神不佳、脾氣暴躁等症狀。

曹智惟說,不少人推薦椰子油,認為飽和脂肪酸有益健康,但這項研究卻發現,攝取高量椰子油的老鼠,血糖值比正常飲食的老鼠多了三分之一,三酸甘油脂數值高出2到3倍,且出現第二型糖尿病症狀。

由此看來,沒有一種油品是絕對健康或不健康,曹智惟建議民眾,輪流替換油品種類,平常少喝含糖飲料,飲食均衡,多吃蔬果,且戒菸酒、多運動、睡眠充足,才能保有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