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婆阻止媳婦剖腹產 醫師:台灣早期悲劇

3343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孕婦
▲全民健保實施後,除非產婦選擇「吉時剖腹」,否則只要符合健保規定,就會給付剖腹產費用。(圖/ingimage)

大陸一起產婦跳樓輕生悲劇,引起外界震驚,產婦疑似因為自然生產太過疼痛,要求剖腹產,卻遭婆家及先生拒絕,在難以承受痛苦的情況下,選擇自殺。案發後,先生反控院方,拒絕幫妻子剖腹產。

有一句俗諺:「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道盡台灣早期社會產婦的心聲。婦產科教授李茂盛表示,曾經收治過胎兒頭部太大,無法順產的產婦,人已經痛到尖叫、失去理智,甚至在床上打滾,但公婆卻反對花錢剖腹產。

李茂盛表示,全民健保實施後,除非產婦選擇「吉時剖腹」,否則只要符合健保規定,就會給付剖腹產費用,加上女性自主意識抬頭,選擇自費做無痛分娩,或是剖腹產,不用再看公婆臉色。婦產科醫學會、衛生福利部一向不鼓勵剖腹產,提倡自然產,目前健保給付訂出20項「剖腹產適應症」,包括胎兒窘迫、產程進展不良、產前出血、胎位不正、臍帶脫垂、催生失敗者等。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國內剖腹產技術相當進步,加上無痛分娩的經驗豐富,引發併發症的機率相當低,即使需要自費,價格也還算合理,接受無痛分娩的比率越來越高。

黃閔照強調,準媽媽們生產時,一定要尋求合格的專業婦產科醫師協助,生產前充分與醫師溝通,由醫師評估情況,選擇最適合的生產方式,相信一定可以平安順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