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免疫療法經核准 有望延長頭頸癌友存活期

3137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藥物打擊癌細胞
▲國外研究發現,頭頸癌癌友使用新型免疫療法藥物,存活期平均增加兩倍。(圖/ingimage)

54歲的陳先生,4年前確診晚期下咽癌,先使用放療、化療,但今年復發,接受一線化療藥物後,成效不彰。經醫師評估建議,改採新型免疫療法藥物,腫瘤明顯變小,且副作用較低,生活品質變好,對於未來充滿信心。

頭頸癌包含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台灣每年約8,000多人罹患頭頸癌,在2016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排名第五,傳統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存活率不高。

北榮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楊慕華表示,頭頸癌復發率高為死亡率高居不下的主因之一,超過半數患者在治療後3至5年內復發,鉑類化療組合是復發後的第一線治療,如果失敗,後續二線藥物治療效果就更差,患者平均壽命僅剩3個月。

楊慕華指出,衛福部最近核准新型免疫療法藥物用於頭頸癌治療,活化患者自體免疫系統裡的T細胞,用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有機會治癒難以治療的癌症。

由於傳統放射線、化學藥物和標靶藥物,容易產生抗藥性,以致患者存活期有限,國外研究則發現,癌友使用新型免疫療法藥物,存活期平均增加兩倍。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指出,傳統頭頸癌治療容易出現疲倦、皮膚反應、掉髮、食慾不佳等副作用;相較之下,新型免疫療法副作用較低,輕微且容易控管,只要妥善監控,就能減少器官發炎反應。

 

衛福部陸續核准新型免疫療法藥物上市,楊慕華、張義芳均認為,新型免疫療法藥物開創了癌症治療的新方向,未來可望成為癌症治療的主流,並能使用在第一線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