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用藥基因檢測 可望讓癌症成為慢性病

5027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臺北榮總與麗寶生醫聯合記者會
▲台北榮民總醫院、麗寶生醫推出「癌症標靶用藥基因檢測」,費用3萬元,可了解標靶藥物治療效果。(圖/公關照片)

癌症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台北榮民總醫院、麗寶生醫推出「癌症標靶用藥基因檢測」,費用3萬元,可了解標靶藥物治療效果,目前以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皮膚癌的預測成效最為顯著。

台北榮總與麗寶生醫於2012年成立「癌症基因體醫學實驗室」,透過次世代高通量基因定序技術,研發出個人化癌症基因伴隨式診斷的平台,為癌症患者提供精準醫療服務。

該項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北榮病理檢驗部主任周德盈表示,每個癌友的癌細胞基因表現不一樣,這也說明了有人治療效果很好,可以有效延長存活期,但也有人對於藥物並無反應,確診治療後沒有多久即病逝。

周德盈主任指出,現在只要治療前取得病患癌細胞特有的「生物標記」基因資訊,就可協助醫師選擇最適當的標靶用藥,把握寶貴的黃金治療時間,避免使用無效的治療方式,還可做為預後復發風險的參考。

由於標靶藥物費用昂貴,1個月動輒10、20萬元,並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不少癌友子女基於孝順、疼惜長輩的立場,姑且一試,選擇了標靶藥物,支付昂貴藥費,卻不見治療效果,心情反而更低落。

台北榮總正式宣布癌症標靶用藥檢測服務上線,周德盈主任表示,各類癌症患者及臨床醫師都可透過此項篩檢工具,了解當前最適合的用藥,增加癌症治療策略的選擇,讓癌症有望成為一種可控制的慢性疾病。周德盈主任指出,目前癌症標靶用藥檢測以肺癌、大腸直腸癌居多,至於全面性用藥評估方面,則可進一步了解及預測任何一種標靶藥物對於癌症病友的治療效果。106年年初台北市政府審核通過基因檢測服務費用,約3萬元,提供癌友及家屬另一個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