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也要定期檢查 以防白內障青光眼提早報到

3650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檢查眼睛
▲不管是近視或遠視,都應定期檢查眼睛,遠視者更要留心白內障併發青光眼,以避免其對視力造成嚴重不可逆的傷害。(圖/ingimage)

台灣以近視的人口居多,由於高度近視者發生白內障、青光眼或者視網膜病變的機率較高,因此許多人常會忽略,遠視其實也需要定期檢查。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指出,相對近視,遠視者年輕時多半視力良好,除非因高度遠視未妥善治療而有弱視,否則一般人多半不會重視遠視的檢查,但殊不知隨著年紀增加,遠視也可能會導致白內障,甚至併發青光眼。

吳仁斌醫師表示,遠視通常是天生所致,目前矯正的方式以配戴眼鏡為主,雖然遠視不會像近視一樣容易加深度數,但由於遠視眼,無論是看遠、看近都會較正常人使用更多的調節力,且遠視者容易長時間處於近距離用眼狀態,日積月累或隨年紀增長下來,可能就會出現視力提早老化、減退等問題。

此外,遠視眼由於眼軸(眼球長度)較短,相對眼內空間較為狹窄,倘若到了中老年,白內障中心核因變硬、渾濁而膨脹,眼球前部的空間「前房」變得更為狹窄,便可能會造成眼球內房水流通不暢而眼壓升高,形成青光眼,甚至還可能會讓眼內長時間處於發炎狀況,以致瞳孔沾黏。

現今白內障手術,以小切口超音波乳化術為主,指的是使用超音波探頭,經由小切口將白內障震碎並乳化吸收,傷口較小且復原快。但如果是白內障併發青光眼,則須先以藥物或雷射控制眼壓,再進行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併發青光眼,由於容易造成瞳孔沾黏或前房狹窄,因此超音波探頭操作上會較為不易,也會使手術時間拉長,風險提高,故建議遠視者一旦發現有白內障且影響視力時,就該開始定期追蹤,並評估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時機。

最後,吳仁斌醫師提醒,隨著3C電子產品的盛行,白內障的發生率也逐年提高,不管是近視或遠視,都應定期檢查眼睛。倘若有白內障,則應積極追蹤觀察,遠視者更要留心白內障併發青光眼,以避免其對視力造成嚴重不可逆的傷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