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久站壓迫坐骨神經 按摩3穴道自我保健

7727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預防坐骨神經痛3穴道
▲平時可透過一顆網球,輔助自我按摩3個穴道,達到預防坐骨神經痛的效果。(圖/健康傳媒製作)

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或是久站的櫃姐等,通常容易感到腰痠背痛,其實久坐久站、搬重物、肥胖者,平常沒運動的人,都是罹患坐骨神經痛的高風險族群!醫師表示,因為腰椎周圍肌耐力不足或姿勢不良等原因,使得脊椎受到壓迫,容易引發腰椎疼痛,甚至是坐骨神經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指出,坐骨神經痛是一項常見的腰臀部到下肢疼痛的總稱,好發於25到45歲的青壯年人,受到脊椎壓迫、梨狀肌症候群、臀部肌筋膜緊繃等,像是順著一條神經的走向牽引疼痛,都可能會讓病人覺得自己得到坐骨神經痛,初期症狀類似下背痛或腰扭傷。

吳修安表示,中醫認為坐骨神經痛屬於痺症,由於勞累閃挫,經絡受損,氣滯血瘀,或風寒濕邪侵襲人體,經脈氣血痺阻,不通則痛。可透過自我按摩3個穴道預防坐骨神經痛,需要一顆網球輔助按摩。

由於坐骨神經是一個廣大的範圍,因此按摩「天宗穴」的相對位置,可以減緩腰背部肌肉緊繃度、腰臀部壓力,以及坐骨神經痛的發生率。方法是將網球放置在天宗穴周遭,靠著牆,讓身體上下左右來回滾動著網球,每一側的按摩時間約30秒,一天可做5到10次的自我按摩。

此外,經常久坐、臀部痠痛的人,可以在久坐後,放一顆網球在臀大肌中央的「環跳穴」位置,正坐後臀部稍微左右傾移,使網球可刺激在環跳穴位上,建議最多20秒就可以更換至另一側的環跳穴,每坐50分鐘,可用這個方法減緩臀部痠痛。

第三個「風市穴」則是位於站立垂手時中指尖所指處,只要自我捶打該穴位即可,喜歡強刺激的人可握拳,使用自己的小指關節捶打,久坐之後,搥打約15至30次。經常自我按摩以上3個穴道,可有效預防坐骨神經痛的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