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陷入芬普尼毒蛋風暴 快篩劑預計年底上市

3314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芬普尼快篩試劑
▲利用芬普尼快篩試劑,10分鐘便可檢驗出是否為毒蛋。(圖/公關照片)

先前歐洲和南韓爆發芬普尼農藥污染雞蛋風暴,也在國內傳災情;由行政院農業試驗所技轉尖端醫(4186)芬普尼農藥免疫快篩技術,可於10分鐘,就能檢驗出雞蛋是否含芬普尼殘留。董事長蘇文龍表示,此產品已在進行商品開發,預計最快於年底可以上市。

國內毒雞蛋事件頻出,繼戴奧辛事件後,本省養雞密度最高的彰化又有3所蛋雞場被驗出雞蛋殘留農藥芬普尼,且殘留量超過歐盟標準值30倍(歐盟標準5ppb)。食藥署表示,依據「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雞蛋中不得檢出芬普尼。

芬普尼為一種殺蟲劑,動物實驗證實芬普尼會導致甲狀腺腫瘤,屬風險較高藥劑,農業上已限制其使用範圍。此次彰化驗出的芬普尼高達153ppb,食藥署指出,以60公斤成人為例,一天只要吃一顆半就會超標,孩童則只要攝取0.75顆就會超標,國人應注意此藥之風險。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發之新一代芬普尼農藥免疫快篩技術,已授權給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尖端醫),日前正進行快篩試劑商品開發,預計最快在年底可以上市,提供相關產業進行自主把關。

獲世大運青睞,為選手把關食安的尖端醫,多年來投入食品快篩試劑的研發,為目前市場上食安自主檢驗之主要研發者。董事長蘇文龍說,技術研發要解決產業需求,技術的落實更是要讓民眾有感。多年前,尖端醫研發團隊鎖定民眾最關心的食安問題,檢驗雞蛋是否含芬普尼殘留就來自其中選項。

現行若使用化學法(公告方法)檢測芬普尼殘留,時間短則1天、長則1周,檢驗成本至少數千元。而尖端醫芬普尼快篩試劑,可於10分鐘就可確知是否有農藥殘留,最適合蛋商、生鮮蔬果採購人員使用,也可滿足食品加工廠、超市、飯店、學校、公司團體、社區家庭等,進行自主管理速檢測的需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