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對方如何表達? 女性較被動且緊張不安

3341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通訊聯繫
聯繫想念對象的態度上,男女有明顯差異。女性較為被動,以行動軟體應用程式的聯繫方式為主,且聯繫時容易緊張不安。(圖/ingimage提供)

你心中是否有這麼一個人,想念卻幾乎不曾聯繫?一項調查發現,近八成四民眾心裡都有著想念或覺得重要,卻沒有聯繫的人,近七成超過兩年以上未和對方聯繫。對此,專家建議,應該勇於表達想念的心意,化為行動,不要猶豫。

為了探討大眾和想念的人之聯繫現況與情緒間的關聯,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透過線上問卷調查,發現雖然手機、線上通訊軟體越來越普及,但普羅大眾的人際關係卻似乎越來越疏離。

調查顯示,即使手機普及,只要按下號碼就能與對方通話,但仍有近七成的民眾超過兩年以上沒有跟想念的人聯繫,進一步分析原因,理由多為個性害羞、不敢主動表達、學校換班、搬家,以及找不到聯繫方式等。

至於想念的對象,則隨著年紀而有所不同。調查顯示,受訪者年紀越大,想念的對象越以親人為主;年齡較輕者,想念的對象大多為同學或朋友;中壯年族群則是社團老師、教練等。

心情方面,三成九受訪者在想起對方時,會感到開心,其次多半為傷心、懊悔。但在這當中,僅不到一成四的民眾在想念對方時,會主動聯繫,另外八成六的受訪者則表示,就只是想想罷了,並未付諸行動。

聯繫想念對象的態度上,男女也有明顯差異,男性通常較主動且充滿期待,主要以電話方式聯繫;女性的話則較為被動,以行動軟體應用程式的聯繫方式為主,且聯繫時容易緊張不安。

至於為何女性會較少主動聯繫對方?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長董旭英解釋,女性雖較感性,但從小被要求謹慎行事,所以做事前較多顧慮,進而影響主動聯繫的態度。

那麼,對於許久沒聯繫的人,該如何踏出第一步?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建議,可先從節慶或對方生日著手,透過社群網路Facebook或通訊軟體Line聯繫,給個簡單的問候,都是不錯的方法。

葉雅馨也強調,朋友之間本來就有親疏之分,不同時期結識不同的朋友,因此不用刻意與每個人保持聯繫,如果太強求,反而容易造成另一種壓力,影響彼此情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