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性體力變差憂鬱風險增 體虛可從2個動作探知

2751
陳盈臻 報導
中年婦女
▲建議中年婦女應維持良好的心情及體能狀態,平時建立規律運動的習慣,加強體力的同時也保持心情愉快。(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台灣介於45至59歲的婦女有將近276萬人,占台灣人口總數的11.7%,國際婦女節3月初剛過,是否有好好關心身邊中年婦女們的健康狀況呢?根據1篇2019年6月刊登於《更年期》期刊的研究指出,身體較為虛弱,特別是握力差和從坐著到起身需花比較多時間的中年婦女,有較高的憂鬱或焦慮症狀

 

該研究由新加坡學者進行,研究者以1,159名年齡介於45至69歲,定期赴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婦科門診的婦女為對象,受試者在接受門診期間,透過手持式測力計評估上半身身體表現(握力狀況);再透過步行速度、站立平衡及重複的坐下起身(不用手輔助進行5次),了解受試者的下半身身體表現。並以問卷評估受試者過去1周曾出現焦慮和憂鬱相關症狀的頻率,包括:悲傷、無法控制的擔心、失去興趣、疲勞、睡眠問題和食慾不振等。

 

研究顯示,有181位婦女呈現憂鬱或焦慮症狀,年齡多集中為45至54歲之間,她們的身體測量表現較差,握力不足與需要花較長時間完成重複座椅起立測試者,和較高的憂鬱或焦慮症狀有關,分別高出68%與33%。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前理事長劉嘉逸表示,中年婦女如果體力較差容易心情不好,或中年婦女可能因憂鬱、焦慮情緒而造成體力變差,這2種推論在先前相關研究都有直接或間接的證據支持,例如憂鬱症會讓患者感到疲憊與乏力、加強體力有助於改善情緒,不論其因果為何,建議中年婦女都應維持良好的心情及體能狀態,平時建立規律運動的習慣,加強體力的同時也保持心情愉快。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該研究顯示體力與心理健康呈現密切相關,雖然無法證實它們的因果關係,但證實了運動的好處。現代的中年婦女常常處在困難的情境中,她們除了正在適應更年期,同時夾在年邁的父母、孩子、丈夫與工作間,以及社會對她們的過度期待,日積月累下容易積勞成疾,也易伴隨著憂鬱跟焦慮情緒。

 

葉雅馨提醒,中年婦女應建立「擁有健康的身心才能照顧好周圍的人」的意識,能夠面對自己的情緒時,才能夠做出有益於他人的行為。建議這階段婦女可將運動融入家庭生活的一部份,同時找幾個年齡與經驗相近的好友,幫助自己找出一些適合的方式,實質上也能相互支援及鼓勵。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