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夜間開車霧茫茫 白內障影響居家安全

3137
【NOW健康 吳思奕/台北報導】
年長男性開車
▲因白內障而嚴重影響視力的患者,一旦夜間或陰天下雨時,就有可能因為視力急遽下降而發生危險。(圖/ingimage)

人的年紀越大要面對身體老化的問題越多,其中又以眼睛老化的病變最容易影響生活,連眼科醫師的父親也不能倖免。65歲的王先生非常享受退休生活,時常參與各項活動並開車到處遊玩,不過,每到夜晚開車時,他總覺得車燈不夠亮,但進廠保養並無異狀,最近情況越來越嚴重,甚至在一次夜間行駛山路時,差點撞上山壁。王先生的兒子是名眼科醫師,得知狀況立刻要求他接受進一步檢查,後來發現原來是白內障惹的禍。

案例中的主角就是双眼明眼科副院長王元聖醫師的父親,王元聖醫師感慨自己雖然身為眼科醫師,卻也無法阻止至親家人視力的退化,尤其是台灣老年人最常見的眼睛病變白內障,會使眼睛的水晶體霧化混濁,進而影響視力,在緩慢的病變過程中,患者常等到視力已相當不清楚才會發現。

王元聖醫師表示,在白內障嚴重影響到視力之前,視覺的對比敏感度就已開始下降,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所謂的對比敏感度(contrast sensitivity)是指眼睛分辨明暗的能力,當對比敏感度下降時,就會出現白不白、黑不黑的「黑白不分」情形。這樣的患者,白天光線充足的狀況下,視力勉強可以應付日常所需,但一到夜間或陰天下雨,室內光線不足的時候,就有可能因為視力急遽下降,而發生危險。

現在醫學科技發達,雖然白內障為眼睛老化的病徵之一,但目前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相當成熟,甚至已經發展到高科技的飛秒雷射,精準度大幅提升,安全性跟成功率極高,是目前眼科門診中最常進行的手術之一。手術後傷口相當小,可自行癒合,無需縫線,提高患者的術後舒適度也縮短恢復期,若患者本身有近視或遠視,還可搭配植入各式新型的多功能性人工水晶體,將散光跟老花一併解決。

 

此外,新型的人工水晶體除了可解決白內障對居家安全的影響,也有機會讓患者重獲良好的視力,如果選擇漸進式多焦點甚至三焦段的人工水晶體,也可以降低對老花眼鏡的依賴,脫離眼鏡的束縛。

然而根據門診觀察,仍有少數患者因為畏懼手術,或考量年齡過大而不願接受手術,不但容易錯過治療的黃金期,更可能產生青光眼或葡萄膜炎等併發症。若老年人不盡早接受白內障治療,容易因視線不佳,無法進行良好的社交互動,進而提高失智或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王元聖醫師提醒,凡是50歲以上的民眾,特別是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史,或眼睛曾有外傷及慢性發炎等高危險群,皆應該定期接受眼科檢查,才能確實掌握眼睛健康,千萬別害怕就醫,如果因此而錯失黃金治療期,萬一造成永久性的視力傷害,將會是終身的遺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