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傳染力遠超過愛滋 女性應接種疫苗自我保護

3295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長庚紀念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
▲長庚紀念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表示,HPV傳染力比愛滋病毒、淋病強,持續感染恐演變為子宮頸癌,建議女性應依醫囑接種HPV疫苗、定期抹片檢查,完整預防子宮頸癌。(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從沒想過會是自己」女星梁妍熙(Esther),年初確診子宮頸癌前病變,今天出席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的子宮頸癌衛教記者會,提醒所有女性,一定要重視子宮頸癌,並定期做抹片篩檢。

梁妍熙指出,每年定期做抹片檢查,今年初檢查時結果異常,最後確診為子宮頸癌前病變,得知罹病之際,非常錯愕跟恐懼,心中想著「該怎麼辦?」、「自己是不是要死了?」,幸好醫師隨即安排手術,切除病灶,並定期追蹤檢查。

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八成年輕女性知道施打疫苗、做抹片檢查可預防子宮頸癌,但多數女性遲遲不行動,原因竟是覺得自己還年輕,以致暴露在罹癌高危險中。

「子宮頸癌不再是中年婦女專利!」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說,調查發現,女性「未接種HPV疫苗」及「未定期進行抹片檢查」,主因為不喜歡進入婦產科診間、以及覺得自己還年輕,以後再預防。

此外,高達七成女性並未全程使用保險套,原因竟是男伴與自己不喜歡戴套做愛,種種數據顯示,台灣年輕女性嚴重暴露於罹患子宮頸癌風險當中,卻不自知。

長庚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醫師解釋,美國疾病管制局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在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疾病中,以HPV傳染力最強,遠超過愛滋病毒 (HIV)、披衣菌、淋病等。

研究顯示,即使是單一性伴侶,但受試情侶只要發生親密行為,在6個月內,約六成四情侶體內驗出HPV感染,其中四成一情侶感染相同型別的HPV5,顯示情侶間的親密行為是傳染HPV的主因。

年初美國CDC最新公布成人HPV盛行率調查,結果發現,全年齡層中平均每近兩人就有一人感染HPV(42.5%),男性明顯高於女性,且年輕男性帶原率更高,28至32歲達50.8%,這代表年輕男性為HPV傳染的主要帶原者,一旦有親密行為,女生就可能被感染。

周宏學表示,如果感染者身體抵抗力差,無法自行清除病毒,且持續感染,就可能讓細胞癌化,進一步惡化成子宮頸癌。

情人節前夕,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年輕女性,重視預防子宮頸癌,不要害怕走進婦產科,可以揪閨蜜一起諮詢,透過施打HPV疫苗、定期抹片檢查、安全性行為,保護自己和另一半的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