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有效控制近視 高透氧率為選購重點

3928
【NOW健康 李蘊凌/桃園報導】
男童使用筆電
醫師提醒近視不可逆,尤其現代孩童頻繁接觸3C產品,用眼過度容易加深近視。(圖/ingimage)

暑假一到,孩子們拋開學校的課業壓力,擁抱歡樂假期,每天宅在家裡3C不離身成為生活中的日常,也因此暑假往往是近視的高危險時段。父母們為了孩子的視力傷透腦筋,已經近視的小朋友,更因為點了散瞳藥水畏光,抗拒戶外活動,讓家有近視兒的家長困擾不已。

桃園八德新視界眼科診所院長楊國灝醫師表示,對於近視的控制是長期抗戰,因為近視不可逆,尤其現代孩童頻繁接觸3C產品,用眼過度容易加深近視。根據統計,國小開始孩子的視力每年平均增加100度,不但造成孩子們在學習上或運動上的不便,也有高度近視的風險。一旦近視到達600度,就是所謂的高度近視,容易造成青光眼、飛蚊症、視網膜病變,嚴重時甚至會產生視網膜剝離的風險,因此「防控近視」,成為現今家長最重要的課題。

楊國灝醫師指出,目前除了散瞳藥水及眼鏡之外,還有「角膜塑型鏡片」是矯正視力新選擇。這種鏡片設計是一種高透氧夜戴型硬式隱形眼鏡,夜晚睡覺時配戴至少6至8小時,因內緣具有多弧設計,利用角膜的可塑性,溫和加壓改變角膜弧度,使中央部分趨於平坦,接近正常視力的弧度,進而矯正近視。

由於睡眠中閉眼時間長達6至8小時,而長時間配戴硬式隱形眼鏡,則需要更高的含氧量來維持角膜的健康,因此透氧值就扮演鏡片好壞的重要關鍵。最近市面上有業者推出「超高Hype DK180」的新材質,是由國內長年臨床研發,是目前全球最高透氧值的鏡片。「超高Hype DK180」材質鏡片除了能有效矯正近視外,對於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也可大幅降低因敏感而導致角膜破皮的機率,提供父母一項矯正視力的新選擇。

楊國灝醫師提醒,家中孩子若已經近視,應以減緩度數增加為首要考量,早期介入、持之以恆治療,幫助小朋友延緩視力惡化。有些家長認為「度數不深只是假性近視,只要點點藥就會好」,或是認為「戴眼鏡會讓近視越來越深」,反而延誤了配戴眼鏡的適當時機,讓孩子一直處於看不清楚的狀態,反而會加快度數飆升的速度。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遠離3C產品,注意近距離用眼的時間,才能幫助孩子視力免於惡化的命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