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摸到乳房硬塊不願面對 拖到乳癌晚期才治療

3212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侯明鋒院長(左二)與李小姐(右二)
只要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就能有效降低癌症復發及死亡風險,且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抗HER2標靶藥物,能大幅減輕癌友經濟負擔。(攝影/吳孟瑤)

6年前,李小姐摸到自己右乳房有硬塊,但因擔心化療副作用,而遲遲沒有就醫,2、3年下來,乳頭凹陷且不斷分泌液體。後來有一次與母親至SPA店做芳療油壓,按摩師傅一觸及她乳房,便直呼不對勁,一旁的母親看到女兒胸部變成這樣,當場痛哭,直說「這麼嚴重,為何不說?」。

經過家人勸導後,李小姐才願意就醫,但確診時已是晚期乳癌,癌細胞轉移至骨頭、肝臟、肺臟等多處器官,且屬於相當棘手的HER2陽性,這時李小姐才明白,如果一開始發現異狀,就接受治療,保命機會應該更高。

在國內,每年約新增一萬多名乳癌患者,其中有兩成HER2呈陽性反應,高醫附設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推估,每一年約有近1千名HER2陽性癌友符合健保給付標準,如在切除病灶後,接受為期一年的標靶藥物合併化療,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

只可惜,不少乳癌病友礙於某些原因,成為抗癌戰場上的逃兵,HER2陽性患者如術後並未接受輔助性治療,5年後復發風險會高達三成以上。

為了探究乳癌病友拒絕治療的原因,侯明鋒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在乳癌切除手術後,HER2陽性且淋巴轉移的癌友當中,87.5%有接受抗HER2標靶治療,其餘12.5%HER2陽性乳癌病患並未接受術後輔助性治療。

既然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為何拒絕接受治療?可歸納成兩大原因,「年紀大」以及「怕化療副作用」,其中又以「年紀大」的比率最高,不少老年乳癌患者自覺治療花錢、花時間,不想成為子女的負擔,故不願接受治療。

侯明鋒指出,自己曾接過一名60多歲的乳癌患者,病情符合抗HER2標靶藥物給付,卻不想就醫,追問之下,才知道由於他的兒子忙於工作,無法陪他就醫,因此不願接受治療,所幸其他家族親友得知後伸出援手,提供住宿及照護,她才點頭答應接受治療。

臨床證實發現,只要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就能有效降低復發及死亡風險。且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抗HER2標靶藥物,能大幅減輕癌友經濟負擔,呼籲符合健保給付的乳癌病友應積極接受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