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肝又傷腎 C肝患者易有肝外病變

3255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肝纖維化檢測
▲國內多項長期追蹤研究發現,C肝患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末期腎臟病等風險,遠高於沒有C肝的人。(圖/肝策會提供)

國內多項長期追蹤研究發現,C肝患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末期腎臟病等風險,遠高於沒有C肝的人,且病毒量越高,罹病風險越高。專家建議,政府於今年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C肝患者應積極治療,徹底清除體內C肝病毒,免於肝外病變的威脅。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李美璇副教授表示,肝病有如國病,罹病人數眾多,許多人都了解C型肝炎容易引發肝纖維化、肝硬化與肝癌,但臨床研究證實,C肝也可能造成肝外病變。

調查發現,40%到74%C型肝炎患者,至少合併一種肝外病變疾病,最常見的是第二型糖尿病、腎臟病、中風、食道癌、甲狀腺癌、攝護腺癌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台大講座教授高嘉宏表示,C肝病毒相當毒,如果未能清除,將造成全身性及血管慢性發炎,進而引發脂質異常、胰島素阻抗、腎病變與淋巴癌。

台大醫院研究發現,C肝患者罹患B細胞淋巴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風險,就比無C肝者高出一倍。

一項長達16.8年、追蹤1萬9984名30至65歲社區居民的大規模追蹤研究發現,與沒有C肝者相較,C肝患者血液中的C肝病毒量若屬低度,則罹患末期腎臟病風險高達2.11倍;若濃度屬於高度,則罹患末期慢性腎臟病風險高達3.06倍。

該項研究團隊包括了副總統陳建仁,論文發表於今年4月《肝臟學》 (Hepatology)期刊,結果也證實,部分受試者曾經感染過C肝,自體清除病毒後,與沒有感染過的人相較,兩者在罹患末期慢性腎臟病風險並無差異。

「不光只是肝硬化、肝癌,C肝病毒還會波及其他器官。」李美璇提醒C肝患者,務必儘速治療,清除體內病毒,一旦病毒數量太多,恐將提高晚期腎病風險,陷入終身洗腎的命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