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比較輕鬆? 久坐姿勢不良恐椎間盤突出

3506
【NOW健康 夏亞凡/台中報導】
台中慈濟復健科黃莉婷醫師
▲黃莉婷表示,很多上班族一坐就是好幾小時,肌肉與脊椎承受極大壓力,一旦坐姿不當,腰椎承擔全身大部份重量,容易引發肩頸痠痛無力。(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坐著比較輕鬆?這可是錯誤觀念,事實上,坐著時的椎間盤壓力比起站立時大1.5倍。台中慈濟復健科主治醫師黃莉婷表示,很多上班族一坐就是好幾小時,肌肉與脊椎承受極大壓力,一旦坐姿不當,腰椎承擔全身大部份重量,容易引發肩頸痠痛無力、腰椎骨刺與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至於辦公室裡常見的錯誤姿勢,第一為看銀幕時,歪著頭、 手肘、手腕騰空,增加肩部負擔。其次為頭部前傾,頭顱重量約5、6公斤,頭部向前延伸,頸椎受力增加,就容易受傷。

黃莉婷進一步解釋,頭部前傾的不良姿勢,肩頸和前胸肌肉失去平衡,後頸和前胸肌肉緊繃,上背肌和深層頸部肌肉無力,這正是上班族肩頸痠痛的元兇,又稱「上交叉症候群」,嚴重時引發胸悶、頭痛。

正確坐姿應維持「頭、頸自然挺直,椅子坐滿,背部服貼椅背」,從側面看,耳朵跟肩膀在同一鉛垂線,頭部不宜過度前伸。座位不應過深,以膝蓋窩不頂到椅子前緣為準。

坐下時髖關節和膝蓋等高或略高於膝蓋,雙腳平放地面。椅背支撐要穩固,扶手高度應適當,雙手自然垂下,敲打鍵盤 ,避免手腕手肘騰空或聳肩。

台中慈濟復健科復健治療師陳昱表示,許多上班族至門診主訴頸腰痠痛,大多來自久坐辦公桌,建議1小時做1次自我放鬆伸展操,理想頻率是坐1小時伸展10分鐘,或午飯前伸展一下。
 

  簡易伸展運動,重覆二到三次,口訣:「一縮、二挺、三後伸,四臀、五腿、六弓箭。」(照片/台中慈濟醫院提供;圖/健康傳媒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