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會罹癌? 三步驟有效檢測「圍肛腺瘤」

6077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台灣動藥記者會
▲臺灣動藥在寵物展攤位舉辦「十分鐘了解汪星人生老病死」講座,透過專業獸醫師現場教導飼主「捏屁屁檢測123步驟」,有效檢測腫瘤。(圖/公關照片)

狗狗也會得腫瘤,且已成為寵物十大死因之首!據美國國家癌症犬基金會(NCCF)統計顯示,每3隻狗狗中就有1隻會罹患腫瘤。為提升民眾認知,臺灣動藥在寵物展攤位舉辦「十分鐘了解汪星人生老病死」講座,透過專業獸醫師現場教導飼主「捏屁屁檢測123步驟」,有效檢測腫瘤。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前院長劉振軒指出,寵物年紀愈大得到腫瘤的機會愈高,10歲以上高齡犬高達半數皆有罹癌風險,其罹癌原因可能來自基因遺傳、環境及不當飲食習慣所造成。其中「圍肛腺瘤」更是狗狗常見腫瘤之一,好發於哈士奇、薩摩耶等大型的雪橇犬。

劉振軒補充,圍肛腺瘤(Perianal gland tumor)常見於未結育的公犬,目前在台灣若發現狗狗有圍肛腺瘤,最常是用手術切除腫瘤並同時節育,但若腫瘤體積過大,以切除方式處理常會影響肛門功能,造成排便失禁等後遺症。臺灣動藥公司對此表示,即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亞洲首款寵物腫瘤用藥,屆時可不用開刀處理。

要如何知道心愛的狗狗是否患有圍肛腺瘤,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在攤位上特別邀請動物網紅薩摩耶犬「噗優」示範「捏屁屁檢測123步驟」,步驟分別如下:

1.先以左手輕輕握住狗狗的尾巴。
2.右手輕捏狗狗肛門四周確認有無不明硬塊。
3.最後撫摸狗狗說好棒,若有問題就得趕緊就醫確診。


最後,臺灣動藥公司期待,希望藉由狗狗腫瘤的宣導知識,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心愛的毛小孩們健康無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