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糖友易罹肌少症 下肢無力常跌倒

3142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糖尿病飲食衛教記者會
▲專家指出,熟齡糖友屬於「肌少症」高危險族群,務必遵守「增肌力、控體重、穩血糖」等原則,才能保健康。(圖/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口族群約310萬,其中有62萬人罹患糖尿病,專家指出,熟齡糖友屬於「肌少症」高危險族群,肌肉持續流失,體能下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務必遵守「增肌力、控體重、穩血糖」等原則,才能保健康。

76歲陳伯伯10年前確診糖尿病,當時因無明顯症狀,加上對糖尿病認識不完善,並未積極治療,以致牙齦萎縮、刷牙出血,甚至牙齒鬆動、掉牙等現象。

當時醫師建議,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等飲食原則,因此他每天吃粥搭配無任何調味的蔬菜,但幾年下來,下肢無力、四肢麻木刺痛,且血糖控制不佳。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年紀大了之後,肌肉流失的速度越來越快,熟齡糖友更加嚴重,因為飲食失衡,容易引發「肌少症」,容易跌倒,發生骨折。

杜思德指出,陳伯伯就診時,已有「肌少症」問題,肌肉量明顯不足,身體功能愈來愈差,增加跌倒及失能風險。在專業糖尿病團隊協助下,有效穩定血糖,配合營養師指導正確飲食,一年後,陳伯伯增胖5公斤,血糖控制達標,且下肢不再無力。

據統計,近一成五的第二型糖尿病糖友有肌少症問題,如何預防肌少症,已經成為熟齡糖友的重要治療指標之一。

鹿港基督教醫院陳紋慧營養師指出,肌肉與新陳代謝如血糖調控、蛋白質儲存等生理作用息息相關,不少糖友為了控制體重,而使用不正確方式節食,加劇肌肉的流失速度。

陳紋慧營養師建議,熟齡糖友應該養成正確飲食習慣,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選擇以全穀根莖類為主食,攝取足量蛋白質食物,維持肌肉量,並補充鈣質,強化骨骼。

為此,糖尿病衛教學會設計「天菜增肌食譜」,適用於所有糖友,特別是熟齡族的資深糖友們,杜思德理事長表示,希望藉此提醒糖友及大眾,擁有正確治療與體重控制觀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