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物吃多了 小心頭痛跟著被誘發

3729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容易誘發頭痛的食物
▲頭痛患者在飲食上應避免會誘發本身頭痛的食物,如有些人因熱狗、冰淇淋、巧克力、味精會誘發頭痛時,就要避免這些食物。(圖/公關照片)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最常見疾病的第3名為頭痛,也是造成病人失能的第7大疾病。台北榮陽頭痛醫學團隊表示,頭痛類型眾多,國際頭痛疾病分類將頭痛分為14大類,其中偏頭痛是一種比較嚴重的頭痛,女性患偏頭痛的機率是男性的3倍。

偏頭痛雖然有可能持續一生,但老來偏頭痛多半是會好轉的。根據大台北地區的調查結果,頭痛盛行率最高是女生在30歲左右,可以到達5個人就有1位,但是老年人則20人中才有1位。

台北榮陽頭痛醫學團隊提到,臨床上,頭痛門診有一半左右的患者,每個月超過15天會頭痛,甚至天天頭痛,稱為「慢性每日頭痛」。許多人不知道如何處理疼痛,因此演變成「止痛藥成癮」,或是所謂「藥物過度使用頭痛」。事實上,每周使用止痛藥嚴格限制在2天以下,就不會產生依賴性,如果1個月服用止痛藥超過10天,頭痛頻率反而會增加,稱為藥物過度使用頭痛。

如何減緩頭痛症狀?台北榮陽頭痛醫學團隊建議,可用以下8個步驟幫助控制頭痛:(一)紀錄頭痛日記、(二)回想頭痛前出現哪些症狀、(三)隨身攜帶止痛藥、(四)聽從醫囑使用止痛藥、(五)正確使用止痛藥、(六)服藥後適當休息、(七)改善生活方式、(八)避免會造成頭痛的工作姿態。其中,頭痛日記對患者的治療相當重要,可幫助醫師與患者迅速了解頭痛形式和嚴重性。

至於在輔助治療方面,預防頭痛可先確保自己攝取充足的維生素B2(如牛、動物肝臟、蛋白和酵母等食物);而鎂離子與血清張力素受器相互作用,會與偏頭痛的發作有關,已經證實鎂離子對偏頭痛有效,像是奇異果就是富含鎂離子的食物。

此外,飲食上避免會讓患者誘發本身頭痛的食物,如有些人因熱狗、冰淇淋、巧克力、味精會誘發自己頭痛時,就要避免這些食物;若有咖啡因戒斷而產生頭痛時,也須調整咖啡的飲用方式。而中醫的拔罐、針灸、或是打太極拳對舒緩不同類型的頭痛都有助益。

最後,台北榮陽頭痛醫學團隊提醒,若是有突發性的頭痛,頭痛伴隨抽筋、發燒、神智不清、昏迷、眼睛或耳朵的疼痛、頸部僵硬,或是頭部外傷之後出現疼痛,或是咳嗽、用力或彎腰時頭痛加劇,還是頭痛導致半夜醒來,或是以前有頭痛而現在頭痛型態改變,這些是12項頭痛警訊,應及早求診。先找家醫科或一般內科初步診斷,為改善再找神經內科做進一步檢查;嚴重時,則找頭痛專科治療。(更多相關內容,盡在《頭痛看過來─神經內科權威醫師群的精準處方》,原水文化。)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