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籃球場上無人能敵 全靠狐臭嗆退對手

3656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男學生打籃球
▲有多汗症的人不僅容易散發狐臭,影響人際關係。(圖/ingimage)

18歲男大學生阿偉熱愛運動,在籃球場上幾乎沒有人敢擋他上籃,並非他球技驚人,而是他身上汗水直冒,有如關不住的水龍頭,體味之濃,腋下傳出強烈的異味,更是讓人受不了。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百芬表示,多汗症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引起汗腺分泌過多、排汗異常,一般好發於手心、足底或腋下,其中以腋下最為惱人。腋窩處的頂漿腺所分泌的汗液,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如果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就會便散發出強烈的異味,這就是俗稱的狐臭,嚴重影響人際關係。

臨床觀察,腋下多汗症造成的狐臭,因為影響社交,這類患者比較願意想辦法改善,以及主動就醫。傳統以止汗劑為主,但必須天天使用,有人還必須一、兩個小時補擦一次,止汗效果有限。

如果症狀嚴重,則建議施以侵入性汗腺刮除術,術後約需一至兩周的恢復期,回診時觀察前後的變化。不過,這屬於侵入性手術治療,仍需留意術後加壓止血、代償性排汗及其各種術後照護問題。

至於非侵入性治療,則有肉毒桿菌素施打與微波熱能除汗。前者藉肉毒桿菌素阻斷交感神經釋放乙酼膽鹼,達到抑制汗量過多的問題,一次治療可持續3至6個月。

蕭百芬指出,微波熱能除汗法則是將60度微波波段的熱能,傳導至皮下2至5公厘,破壞腋下汗腺與頂漿腺,藉此減少汗液,平均治療時間約1小時,治療效果顯著。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