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免疫療法 一藥可治15種癌症

3545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趙毅主任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指出,免疫療法讓精準醫療更進一步,未來只要癌友腫瘤基因檢驗結果為「MSI-H」基因缺損,就可接受治療。(圖/台北榮總提供)
標靶藥物不夠看,最新免疫療法居然可以治療15種腫瘤,癌友只要接受腫瘤基因檢測,篩檢出「MSI-H」(DNA修補基因的一種),使用藥物後,疾病控制率可高達九成。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指出,過去數十年來美國FDA核准的抗癌藥物,都是針對腦癌、胃癌、乳癌等特定位置腫瘤所研發,但這是第一次開放不分腫瘤類別的抗癌藥物。
 
所謂免疫療法是透過強化病患免疫能力來對抗癌細胞,幾年前美國FDA就核准這項免疫療法用於治療黑色素瘤、肺癌,國內食藥署這一、兩年核准了相同的適應症。
 
外電顯示,經由五項臨床實驗,收集近150名癌症病患的臨床用藥結果,這些病患中,一半數罹患大腸癌,其餘分別罹患14種不同癌症,共同特徵為腫瘤含有「MSI-H」基因缺陷。
 
趙毅表示,一旦腫瘤細胞與正常細胞長得太像,自體免疫系統就無法攻擊敵人,反觀「MSI-H」基因缺損的癌友,腫瘤細胞與正常細胞大不同,因此適合這項免疫療法,且療效顯著。
 
研究發現,「MSI-H」陽性反應的大腸癌患者於用藥後,四成腫瘤縮小、五成病情穩定,反應率達九成之多。其他14種癌症,免疫療法反應率更高,超過九成,五成三腫瘤明顯縮小。
 
趙毅表示,免疫療法讓精準醫療更進一步,未來只要癌友腫瘤基因檢驗結果為「MSI-H」基因缺損,就可接受治療,但前提需先接受正規療法且失敗之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