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疾病分世代 典型症狀各不相同

355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各個年齡層腸胃問題
▲國內一項研究調查發現,各個年齡層腸胃問題不同。(圖/台灣乳酸菌協會提供)

腸胃疾病也分世代!國內一項研究調查發現,各個年齡層腸胃問題不同,20歲世代容易功能性消化不良;30歲年輕上班族世代較易便秘;到了40歲,工作緊張、壓力沉重,較常胃潰瘍;邁入50歲,則擔心痔瘡、大腸瘜肉問題。
 

為了解不同世代的腸胃疾病,台灣乳酸菌協會與北市聯醫腸胃科主治醫師吳文傑合作,依照人口年齡分布比例,針對全台1068位民眾進行「國人腸胃驚世代──20至50歲世代腸胃健康調查」。

調查發現:功能性消化不良、腸躁症與胃食道逆流為20歲世代較為明顯的腸胃問題;30歲世代的腸胃困擾則以便秘為主;40歲為胃潰瘍;到了50歲,腸胃困擾分別是痔瘡、大腸瘜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

吳文傑醫師分析表示,20歲年輕人初入職場,生活型態大轉變,身心壓力較大,因此較易出現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等問題。30至40歲大多已成家立業,應酬次數漸多,因此常有腸胃疾病困擾。

此外,各世代也有不同的生活惡習,例如20多歲年輕人常吃宵夜,又習慣熬夜。30歲世代加班情況普遍,每2人有1人飲食過量,飲食偏好油炸與燒烤食物。

40歲世代腸道開始老化,每4人即有1人腸道年齡老化20歲以上,為各年齡世代中腸胃老化跡象最明顯的族群。50歲世代常加班、晚睡,睡眠時數不足,加班時數位居各年齡之冠。


吳文傑醫師指出,衛生福利部健保署數據顯示,105年國人因腸胃、消化系統等相關問題就醫人數達469萬7000多人,儘管人數眾多,但腸胃問題卻易被國人忽視,以致危及健康。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長蔡英傑教授分析,菌相平衡為腸胃相關保健課題的重要基礎,建議國人補充好菌,多吃蔬果,攝取足夠的纖維質,重視腸胃保健。

建議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比例,讓好菌在體內保持活力與效用,適時補充好菌,可以多喝優酪乳,並選擇較強健的菌種,才能通過胃酸、膽酸等考驗。此外,選擇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可多一份保障。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