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微針消滅腫瘤 肺癌局部療法現生機

4436
【NOW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
肺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多數肺癌患者確診時已達晚期,且癌細胞甚至出現轉移。(圖/ingimage)

惡性腫瘤連續30多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衛福部統計,104年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6829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6%,其中又以肺癌奪命最凶,且每年急速成長。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多數肺癌患者確診時已達晚期,且癌細胞甚至出現轉移,對於肺癌晚期、移轉性病灶或無法手術者,治療上多採放療、電腦刀或局部治療,如灼燒及冷凍微針等,提供患者一線生機。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黃才旺醫師指出,肺癌的治療與腫瘤類型、移轉程度和患者整體健康狀況息息相關,常見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化療、放療。局部早期原發性肺腫瘤治療以手術為主。至於多顆腫瘤、鄰近重要結構或身體無法接受手術等療法的肺癌病患,有越來越多文獻報告與臨床治療顯示,冷凍微針治療可有效消滅腫瘤並降低復發率。

年輕的陳小姐是骨癌患者,發現骨癌移轉至肺部,移轉病灶不只一處且非常靠近血管。黃才旺醫師表示,若採用開刀方式將會犧牲較多肺部組織,採用熱消融法也恐傷及周邊神經與血管,患者在接受不影響肺功能與周邊神經血管的冷凍微針治療後,成功消滅肺腫瘤且未復發。

收治該名患者的主任黃才旺醫師說,冷凍微針是將灌入氬氣的微針插入腫瘤組織中,在極短時間形成攝氏零下40度極低溫的冰球包覆腫瘤組織,再將氬氣置換為氦氣使組織升溫,讓腫瘤細胞破裂而死亡,可精準消滅鄰近肺周邊或氣管、血管附近的腫瘤,讓患者無需切除正常肺部或傷及周邊組織,就可直接消滅腫瘤癌細胞,減少治療風險性與副作用。

局部療法又以冷凍微針屬較新技術,其侵入性較低,可重複接受治療,不會有傳統放射線治療的劑量累積問題。黃才旺醫師解釋,與電燒或射頻療法相比,冷凍微針的氣胸或出血併發症也相對較低,臨床統計亦顯示冷凍微針術後控制率高達90%。


黃才旺醫師分析,冷凍微針可解決傳統手術、化療或標靶治療的弱點,適合需要重複治療、已開刀多次、肺部無法再切除、中高年齡患者、健康狀況欠佳、內科標靶或化療失敗、放射劑量已累積到最高量等無法接受傳統治療,以及婦科癌症和骨科癌症轉移到肺部、多顆腫瘤、鄰近重要結構的患者使用。

目前健保尚無法給付冷凍微針,病患必須自費,每次手術價格則視使用針數而定,而所需針數則因腫瘤大小而異,若腫瘤不大,約3至4根微針即可將腫瘤完整包覆消滅,價格約在15至20萬元左右。

肺癌成因主要與吸菸、二手菸、空氣汙染、油煙及食物致癌物質有關。黃才旺醫師提醒,預防勝於治療,40歲以上國人應每年接受一次胸部X光檢查,若出現胸部或呼吸道症狀更應立即就醫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及早治療;肺癌患者也需視病情、腫瘤部位、大小及經濟狀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