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照護專業化 國際認證培育長照人才

4670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國際失智症照護聯盟記者會
▲台灣整合照護學會陳亮恭理事長(左)與ASAD理事長本間昭醫師(右)共同發起「國際專業失智症照護認證」。(圖/台灣整合照護學會提供)

台灣將在2017年實施長照服務法,為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失智症照護行列,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發起成立的國際失智症照護聯盟,邀集來自日、韓等亞洲各國失智症照護專家共同參與,提供失智症照護訓練教材,為台灣及亞洲各國在失智症照護人才培育及認證上,建立規範與標準。

世界衛生組織預估2015年全世界有超過4750萬位失智症患者,平均每4秒就出現1位失智症患者,2050年全世界將超過1億3,550萬患者。而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105年失智症人口推估已逾26萬人,大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到了民國130年增加到近67萬人,大約每100人就有3人罹患失智症,顯示預防失智的急迫性。

衛福部在進行全國長照人力盤點後,發現長照體系中重要人力資源的照顧服務員人力缺口將近4萬名,長照法將為照服員建立培訓與證照制度、專業形象與定位、提供職業生涯規劃、增加誘因等,以鼓勵年輕人投入長照市場發展。

失智症患者需要他人協助才得以維持日常生活的狀態,由於失智症患者很難直接以言語或行動告知他人其生活上的需求。即使從醫師的說明得知患者將有什麼樣的障礙,但為了更徹底理解患者的需求並協助他們,照護專業人員必須秉持著團隊意識,考量患者的尊嚴與權益,並完成照護相關的工作。

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理事長陳亮恭表示,與他共同在亞洲發起「國際專業失智症照護認證」的日本失智症照護協會(JSDC)理事長Dr. Akira Homma,希望將日本過去多年在失智症照護上的發展經驗,及曾集合各方醫護專家學者所編篡的教材,設立DCE(Dementia Care Expert)資格考試及認證制度。通過DCE認證代表具有專業失智症照護技巧等,此認證能夠在亞洲會員國之間相互承認,依據各國的工作簽證規定可以在會員國內從事專業失智症照護工作。

Dr. Akira Homma進一步說明,JSDC制訂的專業認證考試,在過去12年,在日本已有超過10萬人次參與考試,超過3萬人通過認證,大幅補足日本失智症照護需求缺口。

該項專業認證考試已於2016年舉辦台灣第一屆國際專業失智症照護認證考試,第二屆考試將於2017年7月舉辦。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