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全平衡瘦身法 醫師靠它半年甩肉近20公斤

4870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宋晏仁醫師
▲前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醫師遵循「211全平衡瘦身法」,讓他的身材重現健康曲線。(圖/公關照片)

減肥方式百百款,如何瘦得健康、不復胖可是門學問。前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醫師,肥胖纏身20餘年,更一度爆肥至92公斤,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脂肪肝等病上身。起初不健康的減肥方式不見成效,肥胖身形依舊,直到遵循「211全平衡瘦身法」,才讓他的身材重現健康曲線。

宋晏仁表示,以前咖啡、可樂不離手,在壓力大時,更喜歡靠美食來補償,結果體重開始失控狂飆,有一天還因為胸口發悶,呼吸急促,進了急診室。做心電圖檢查才發現,有心肌缺血、心臟電位低下、心室出現不整脈(心室早期收縮)的情形,表示心臟出了大問題,這才讓他意識到自己離死亡那麼近。

宋晏仁回憶,曾有位糖尿病病患來求診,希望能夠控制血糖,他當時建議這位病人,若不想服藥,可考慮減重。後來,這位病人在半年內減去了12公斤,糖化血色素也幾乎恢復到正常值的範圍。看到病人成功藉由體重控制,讓血糖幾乎回復正常,不必再使用藥物後,宋晏仁受到啟發,也開始認真對待自己的肥胖問題。

不過,宋晏仁說,自己起初都無法長期有效的控制體重,直到有次接觸到哈佛大學的「健康餐盤」觀念,再接受肥胖症專科醫師訓練後,他融合營養與代謝醫學觀念,開創「211全平衡瘦身法」。內容包括「211瘦身法則」:對減重的努力需有「2分的飲食控制、1分運動、1分安『靜』」,以及「211減重餐盤」:強調「蔬菜佔2份、蛋白質占1份、全穀類占1份」的食物配比。

「211減重餐盤」重點在於蔬菜類至少占餐盤的二分之一,搭配略少於四分之一未經過精製的全穀類,及略多於四分之一的蛋白質類。此外,要有效地減肥,建議調整進食的順序為:水→肉→菜→飯→果(素食者則為:水→蛋/豆/奶→菜→飯→果),並且每餐要喝500 C.C.的水。

最後,宋晏仁提醒,減重的意義是在重新建立一個健康的生活型態。減重者的主食是青菜,澱粉類只能當「配菜」或「點心」;其二,減重絕對不可以單獨吃澱粉類食物;第三,要拒絕含糖食物的「毒害」。一般而言,合理的減重速度大約是每個月2到4公斤,否則極可能造成身體的傷害,這都是想減重的民眾應該注意的。
 

「211減重餐盤」重點在於蔬菜類至少占餐盤的二分之一,搭配略少於四分之一未經過精製的全穀類,及略多於四分之一的蛋白質類。(圖/公關照片)

▲「211減重餐盤」重點在於蔬菜類至少占餐盤的二分之一,搭配略少於四分之一未經過精製的全穀類,及略多於四分之一的蛋白質類。(圖/公關照片)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