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胃食道逆流盛行 平均每人每年服藥逾百顆

3626
【NOW健康 夏亞凡/新北報導】
火燒心
▲國人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每4人就有1人罹患胃食道逆流!(圖/公關照片)

一名40歲男性上班族飲食習慣相當差,喜好辣椒和油炸煎炒等刺激性食物,三餐不正常,幾乎全外食,加上吸菸、喝酒、熬夜,長期下來,引發嚴重火燒心,連躺下睡覺都嘔酸水,必須使用安眠藥才能入睡。

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林宗男指出,胃食道逆流已經成為現在文明病,好發於30至40歲的成年人,國內盛行率逐年上升,現已高達四分之一,每4人就有1人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

研究指出,國內六成胃食道逆流患者合併夜間症狀,半夜嘔酸水、火燒心,影響睡眠品質,造成睡眠不足,隔天精神不濟,導致工作能力下降,甚至引發焦慮及憂鬱。

「有人將胃藥當飯吃」林宗男表示,平均每人每年服用胃藥超過一百顆以上。據統計,國人一年吃下的非處方腸胃藥錠疊起來超過1600棟101大樓,但療效卻不盡理想。

該名男性上班族經常服用市售制酸劑,來緩解不適症狀,但胸悶、火燒心等症狀仍未緩解。經過胃鏡診療後發現為胃食道逆流C級合併橫膈裂孔疝氣,經過數個月PPI處方療程,搭配作息調整後,才逐漸好轉。

棒球明星陳金鋒也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反覆發作的火燒心、胃灼熱影響日常進食、賽事練習等。他說,只要壓力一大,就會引起胃食道逆流,雖然服用過球隊防護員所提供的胃乳片,但並沒有明顯改善。

在治療方面,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建議,民眾若有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火燒心、胃酸逆流)時,應先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及使用非處方藥物產品緩解症狀,若症狀未改善才就醫。

林宗男表示,世界胃腸病學組織公佈「胃酸逆流非處方藥治療準則」,進一步建議患者,除了改變生活型態外,偶發性火燒心症狀的輕中度患者,可服用制酸劑及H2受體拮抗劑。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