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上冒出芝麻粒小痣 當心致命疾病上身

8474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劉國威醫師
▲劉國威表示,當色素斑發生在嘴唇、口腔黏膜時,便要考慮是否為黑斑瘜肉症候群(PJ症候群)所引起。(圖/書田診所提供)

嘴唇長色素斑,就像擦不掉的芝麻黏在上面!一名52歲男性,嘴唇5年前長了數顆如痣一般的色素斑,最近為美觀而就醫尋求改善,醫師懷疑為「黑斑瘜肉症候群(PJ症候群)」,經檢查無腸胃疾病後,便採雷射去除色素斑。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頭、頸部、四肢等常受太陽照射的地方容易出現色素斑;此外,紫外線、荷爾蒙、壓力、擦不適合的化妝品,也是色素斑的成因。值得注意的是,當色素斑發生在嘴唇、口腔黏膜時,便要考慮是否是因愛迪生氏症(Addison's disease)或是黑斑瘜肉症候群(PJ症候群)所引起。

愛迪生氏症(Addison's disease)為內分泌疾病,嚴重時可能會危及生命;黑斑瘜肉症候群(PJ症候群)則是一種遺傳疾病,患有此疾病者,經常會伴隨有腸胃道瘜肉,而這些瘜肉有發展成癌的可能性,不可輕忽。

劉國威提到,在排除因疾病引起的可能性後,這些影響外觀的色素斑,多會使用雷射手術去除,治療後須遵照醫囑塗抹藥膏並做好防曬;在嘴唇或口腔的色素斑,術後1至2周要避免太熱或刺激性食物,且要留意口腔衛生清潔。

最後劉國威提醒,色素斑多是美觀問題,對於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但當色素斑外觀出現變化或是長在嘴唇、口腔黏膜時,要當心可能是疾病所引起,應儘早就醫診斷。若排除疾病因素,去除色素斑後再復發,在除斑外也要定期作腸胃道健檢。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