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易罹肺阻塞 一笑就喘咳

3470
【NOW健康 李宛真/彰化報導】
肺阻塞患者何先生與林慶雄醫師
▲肺阻塞患者何先生(右)與林慶雄醫師(左)合影。(圖/彰基醫院提供)

「香菸真的不能抽!」64歲何先生,菸齡30年以上,退休前嚴重咳嗽、咳痰,走路會喘,趕緊戒菸,但身體卻越來越差,講兩三句話就猛咳嗽,甚至一笑,就會喘咳,最後咳到不敢出門,因為旁人誤以為他得了肺結核。

一開始,醫師診斷為支氣管擴張症,但治療兩年,不見成效,直到在雜誌上看到了有關肺阻塞的文章,才發現自己可能延誤就醫,最後至彰基醫院就診,林慶雄醫師確診他罹患此病,給予專屬藥物,當天症狀明顯獲得改善。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余忠仁理事長表示,國內約110萬名、40歲以上成年人罹患肺阻塞,患者大都為老菸槍。由於初期症狀與感冒、氣喘差不多,許多人都被誤診。

余忠仁指出,上百萬名患者,其中七成是在大型醫院被確診,但僅20萬人規律用藥,大部分患者並未接受正確治療,症狀逐漸惡化,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苦不堪言。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現,慢性呼吸道疾病已是人類第三大死亡原因,全球每10秒鐘,就有一人死於肺阻塞(COPD)。在台灣,則是國人第七大死因,余忠仁表示,隨著人口老化,死亡排名將再往前。

余忠仁表示,肺阻塞(COPD)是慢性呼吸道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長期暴露在吸菸、空氣汙染等有害微粒的環境中,都可能引發肺臟與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肺阻塞患者以老菸槍居多,但臨床也發現,少部分不抽菸女性患者,原因為長年炒菜,吸入過多油煙。

國健署委託專家制定出「台灣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作為各醫療層級照護準則,提供給醫療專業人員在預防肺阻塞時的重要參考,提升病人罹病後的生命品質。

另外,為了增強肺阻塞(COPD)臨床照護品質,健保署推動「全民健康保險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鼓勵醫療院所推出以病人為中心的完整肺阻塞 (COPD)照護。

至於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則設置「自在呼吸健康網」,民眾可以上網填寫簡易線上肺阻塞問卷,就能了解自己罹患肺阻塞(COPD)的風險,高風險者應盡快到醫院尋求專業醫療。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