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早餐能變瘦 優質蛋白質是關鍵

3469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早餐
▲許惠玉建議民眾,早餐可多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例如茶葉蛋、原味低脂乳品、無糖優酪乳和無糖豆漿。(圖/ingimage)

再忙、再趕,都別忘了吃早餐,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天天吃早餐,且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可有效抑制午餐前的游離脂肪酸濃度,有助於穩定血糖,進而減低肥胖和慢性病發生率。

2015年發表於《營養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29位學童分別吃不同的早餐,一組早餐蛋白質比例較高(344大卡、蛋白質21%約18克、醣類52%、脂肪27%),另一組的蛋白質比例較低(327大卡、蛋白質4%約3克、醣類67%、脂肪29%)。

結果發現,攝取較多蛋白質的學童,脂肪平均消耗高出16%,醣類代謝在餐後第4小時會高出32%,而且飢餓感降低14%、飽足感增加32%,因此,午餐攝食量降低10%。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現代人趕上班上學,常忽略早餐的品質和重要性,不能只喝果汁或咖啡,如果咖啡加了奶球,且放多了糖,則熱量偏高;若是只喝果汁,則血糖波動過大。

至於什麼是優質早餐?許惠玉建議民眾,多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例如茶葉蛋、原味低脂乳品、無糖優酪乳和無糖豆漿。飯糰和三明治應挑選鮪魚、烤雞等內餡,盡量避免油炸及加工肉品。

「早餐是很重要的一餐」許惠玉說,身體在前一天晚餐後,整晚處於空腹狀態,如果隔天又沒吃早餐,等到中午,往往已餓過頭,就可能吃下比平常更多份量,還特別想吃鹹甜重口味等易胖食物。

許惠玉提醒國人,即使再忙、再趕著上班上學,仍別忘了一定要吃早餐,且應含有優質蛋白質食物。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