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高跟鞋踏青整天 女子隔日足底劇痛

3450
【NOW健康 黃于庭/台中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任周立偉醫治病患
▲周立偉指出,足底筋膜炎的好發原因為穿著高跟鞋長時間行走、過度運動、過度腳底按摩,以及體重過重造成腳底負擔、鞋底太硬或太薄,都可能引發疼痛。(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穿高跟鞋賞櫻,不料,足底筋膜炎找上門。一名20多歲粉領族,最近和朋友相約賞花,為了拍攝美照,一整天穿著高跟鞋踏青走路,隔天起床舉步維艱,腳跟觸地時,痛不欲生,就醫後確診是足底筋膜炎作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任周立偉指出,足底筋膜炎是常見的足部問題,足底筋膜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由一片扇形筋膜組織連結而成,之所以疼痛,代表該組織被過度刺激,產生充血、發炎的現象。最簡單檢測方式為手握住大腳趾,讓它往上翹,當受傷的筋膜伸張時,疼痛就會加劇。

周立偉表示,足底筋膜炎的好發原因為穿著高跟鞋長時間行走、過度運動、過度腳底按摩,以及體重過重造成腳底負擔、鞋底太硬或太薄,都可能引發疼痛,通常疼痛感會擴散轉移,隨著時間增加,疼痛感大多停留在跟骨內側和足底部份。

該名粉領族就是典型個案,平常很少運動,整天待在辦公室,為了賞櫻花,約好友相約,外出拍攝美照,全程穿著超過5公分的高跟鞋,一天下來,走超過8小時。隔天起床,腳底觸地的剎那,腳後劇痛,眼淚直飆,休息半個鐘頭才能慢慢走路。

在治療期間,醫師禁止她穿最愛的高跟鞋,還得配戴「夜間足踝護具」,睡覺期間足踝維持適當的位置,持續將足底筋膜拉長,並搭配用藥及復健,疼痛狀況才大幅改善。她直說:「下次不敢了」。

周立偉提醒,若出現足底筋膜炎症狀,就需立刻休息、不搬重物、不久走,並停止運動,耐心接受治療。平時可透過面壁雙手扶牆、小腿拉筋等動作,或是站在樓梯上足跟懸空,用體重向足跟後壓,來有效拉筋,減少發炎。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