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5下伏地挺身 高血壓患者主動脈剝離險喪命

4587
【NOW健康 李宛真/彰化報導】
舉重
▲建議高血壓患者,應避免瞬間高強度的運動,包括舉重、重訓、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攝影/楊格非)

只做了5下伏地挺身,竟然差一點要了他的命!彰化一名42歲男子日前因劇烈胸痛、無法呼吸、胸悶、冒冷汗送至急診,確診為主動脈剝離,醫師詢問病因,原來他暖身禦寒,喝了一點酒,並做了幾下伏地挺身,竟然引來致命危機。

「高血壓為主動脈剝離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映澄說,許多高血壓患者並未注意自身狀況,甚至不知道自己血壓偏高,也沒吃藥,天冷原本就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如又劇烈運動,大幅提高了主動脈剝離風險。

該名男子應為高血壓患者,卻從未就醫,日前冷氣團發威,他與朋友在家泡茶聊天,為了暖身,喝了一點茅台酒,又趴在地上做伏地挺身;沒想到,第5下起身時,胸口一陣撕裂感,隱約還聽到「啪!」一聲。

男子倒地不起,整個人冒冷汗、無法呼吸,直喊胸口痛到不行,緊急被送至彰基急診室,到院時血壓一度飆到224毫米汞柱。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主動脈剝離,血管剝離範圍達50公分,陳映澄表示,幾乎從肚子裂到心臟,經過緊急縫合,才救回一命。

陳映澄表示,主動脈剝離有兩大原因,包括壓力太大以及血管內壁太薄,患者如果提重物、練習舉重,瞬間憋氣出力,加重胸壓,就會提高致病風險。一旦血管內壁出現裂縫,胸部就會劇烈疼痛。

「高血壓患者是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群」彰基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劉晏孜說,適度運動可以降低血壓,但高血壓患者如果運動過度激烈,就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顯示,在從事無氧運動,收縮壓上升30至40毫米汞柱,如果進行重訓、舉重,胸壓瞬間增加,收縮壓則可能上升200、300毫米汞柱,這對高血壓患者來說,相當危險。

劉晏孜強烈建議高血壓患者,應避免瞬間高強度的運動,包括舉重、重訓、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此外,運動之前,應該量測血壓,如果血壓偏高,就不要運動,天氣過冷或過於悶熱時,也應該多休息。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